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底检查很关键?不同疾病观察表现有差异!

2023-06-25 10:14:46      

因为眼底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有较高的致盲风险,所以应定期做专业眼底检查,能及早发现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和视神经疾病等,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效保护视神经。

眼底检查有哪些类型?

1、直接检眼镜检查

此方法操作简单,看见的眼底图像正常,大约放大16倍。不过,成像范围小,立体感差,受屈光间质影响,用于观察眼后极部病变,包括黄斑病变和视神经。

2、利用双目间接检查镜子

双目间接检眼镜检查、手拿物镜观察眼底,看见的眼底图像是倒像,屈光间质透明差的前提下也能观察到,双目观察立体性较强,观察范围大,放大的倍数小。

3、裂隙灯显微镜下联合

裂隙灯显微镜下联合三面镜检查或前置镜检查,能看得更加清晰。

哪些情况下需做眼底检查?

1、怀疑眼部疾病

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葡萄膜炎、黄斑变性和视网膜脱离,还有脉络膜炎、葡萄膜炎、眼内肿瘤等。

2、高危人群

眼底病变高危人群,包括高度近视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

不同疾病做眼底检查有怎样的表现?

1、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具体表现为视网膜动脉弥漫性变细,动脉反光增宽,血管走行比较平直,动静脉出现交叉压迫,视网膜渗出及出血等。

2、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具体表现为黄斑区域血管渗漏,呈现弥漫性或局灶性,产生微血管瘤,血管串珠样改变,或是视网膜内出血、视网膜脱离、视网膜新生血管等。

3、黄斑病变

黄底黄斑区出现平盘状浆液性脱离,呈现椭圆形或圆形,新生血管或视网膜渗出、视网膜出血等。

4、视网膜脱离

做眼底检查时可发现脱离视网膜出现灰白色隆起,由局限性脱离直到视网膜全脱离。大范围视网膜脱离区出现波浪状起伏不平;严重时可见视网膜表面增殖,有固定皱褶。

温馨提示

通过眼底检查能评估眼底功能,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结合病因联合彩色眼底照相、眼底血管造影来检查。值得注意的是,闭角型青光眼、浅前房者谨慎做散瞳检查,防止用散瞳剂后造成青光眼急性发作;出现感染性眼表疾病时,如化脓性角膜炎、急性结膜炎,不可用三面镜检查;患有器质性疾病、重度精神疾病者、难以配合检查者,需由医生评估能不能做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眼底检查是眼科常见的检查手段,是指对于眼睛深处的一些组织进行的检查。眼底的检查是介入性的,可以通过镜面和灯光来介入。眼底检查对于眼睛底部……详细>>

眼底检查不仅能检查眼病,还能检查出这7种疾病,太神奇了!

眼睛对人来说非常重要。想要保持眼部健康,不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要定期去做眼科检查眼科检查不光可以检查视力和是否有眼部疾病。眼底检查……详细>>

眼底病不同的症状如何检查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