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底检查不仅能检查眼病,还能检查出这7种疾病,太神奇了!

2020-07-25 08:19:41      

眼睛对人来说非常重要。想要保持眼部健康,不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要定期去做眼科检查眼科检查不光可以检查视力和是否有眼部疾病。眼底检查很神奇,不仅可以检查出眼病,还可以检查出其他的健康问题,比如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那么眼科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呢?

1、脑癌和中风

由于眼睛和大脑中的血管之间的相似性,眼科医生有时可以通过检查眼睛中的血管来检测出大脑中的疾病。如果观察到眼睛肿胀,则可能表明大脑中存在严重状况,例如肿瘤或可能导致中风的血块。

2、糖尿病

糖尿病会损害眼后视网膜的血管,导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如果眼科医生检测到眼部血管渗漏的话,通常会建议患者要控制血糖水平。糖尿病眼病越早得到处理,保持眼部健康和良好视力的机会就越大。

3、高血压

在眼科检查期间,医生可以检测到以眼部血管内压力过高为特征的高血压。受损的血管会导致肿胀和出血。

很多成年人都受到高血压的影响,但是高血压没有什么症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这种疾病。因此,眼科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这种疾病,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4、高胆固醇

眼科检查还可以检测出胆固醇的水平。高胆固醇是眼科检查中最容易发现的病症之一,因为胆固醇沉积物会在眼前部出现,并在角膜周围也可以发现,也可以通过在视网膜中的动脉和静脉检测到它。胆固醇可能表明视网膜血管阻塞,阻塞会限制血液流向眼后部,导致暂时或永久性视力丧失。

5、心脏状况

在某些情况下,与心脏颈动脉斑块积聚相关的心脏病也可能导致沉积物阻塞眼部的眼动脉。如果检测到眼后血管结构的这种变化,要注意心脏相关的病症。

6、多发性硬化症

突然的视力丧失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症的原因,通过眼科检查可以识别出来。

7、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也会影响眼睛的健康。甲状腺控制着调节泪液产生的激素,因此某些甲状腺疾病会引起干眼症。此外,甲状腺过度活跃可使眼外肌增大并变硬,导致眼睛鼓胀。

眼科医生还可以诊断淋巴瘤和其他眼部肿瘤,从而挽救生命。请记住,全面的眼科检查不仅可以检查出眼睛的问题,也可以检查出自己患某种疾病的风险,有助于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眼底检查很关键?不同疾病观察表现有差异!

因为眼底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有较高的致盲风险,所以应定期做专业眼底检查,能及早发现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和视神经疾病等,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眼底病不同的症状如何检查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