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2020-07-10 18:30:41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特异性疾病具有良好的诊断效果,包括视网膜、黄斑以及眼底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接下来,关于眼底检查的相关问题,让我们请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技师于水明来为我们进行科普。

什么是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主要是利用直接眼底镜、间接眼底镜,或裂隙灯加前置镜来观察眼内部情况,如视网膜、视神经等部位。如基本眼底检查发现有病变时,应再结合更加精密的眼科检查,如OCT检查等来做进一步的检查和确诊。以上这些均属于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主要是检查眼内部情况,如检查视网膜、视神经、黄斑、血管是否有出血、渗出、萎缩,及视网膜脱离、裂口等情况。对于怀疑眼底出血的人群,建议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在散瞳下由医生详细检查眼底,再根据需要的情况看是否进行辅助检查。

眼底镜检查和裂隙灯检查有什么不同?

眼底灯检查和裂隙灯检查在检查的眼部组织方面有差别。裂隙灯主要检测眼前节的健康状况,如外眼、眼睑、睫毛、结膜、角膜、巩膜、前房、晶体及前三分之一玻璃体。眼底镜主要检查内眼,如视网膜、玻璃体后部、视神经、黄斑、脉络膜等。因此,眼底镜与裂隙灯检查结合才是完整的眼部检查。

眼底检查对于一些眼部疾病的诊断非常重要,比常规的眼部检查更加精细和准确,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和有效。如果出现眼睛的不适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检查,不要滥用眼药水。如果出现短期以内视力急剧下降,要警惕眼底视网膜和黄斑等组织的病变。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水明
擅长疾病:
儿童及成人屈光不正矫正处理及渐近镜验配。 [详细]

(责任编辑: )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眼底检查是眼科常见的检查手段,是指对于眼睛深处的一些组织进行的检查。眼底的检查是介入性的,可以通过镜面和灯光来介入。眼底检查对于眼睛底部……详细>>

眼底检查很重要?哪些人需要定期进行检查?

眼睛是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眼睛受到了什么伤害,那对身体以及生活影响都是很大的。而眼睛中是有眼球以及眼底等部位组成的,其中眼底……详细>>

眼底检查很关键?不同疾病观察表现有差异!

因为眼底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有较高的致盲风险,所以应定期做专业眼底检查,能及早发现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和视神经疾病等,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眼底检查不仅能检查眼病,还能检查出这7种疾病,太神奇了!

眼睛对人来说非常重要。想要保持眼部健康,不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要定期去做眼科检查眼科检查不光可以检查视力和是否有眼部疾病。眼底检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