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2020-07-10 22:53:32      

眼底检查是眼科常见的检查手段,是指对于眼睛深处的一些组织进行的检查。眼底的检查是介入性的,可以通过镜面和灯光来介入。眼底检查对于眼睛底部的炎症、充血、出血等病变具有良好的检查效果。接下来,关于眼底检查的相关问题,让我们请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技师于水明来为我们进行科普。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是没有伤害的。患者在进行眼底检查时,需要用光将其眼底照亮,才能检测到眼底各种结构是否有病变。进行眼底检查使用的光均在可允许范围内,另外检查时间是可控的,眼底不会因光照时间过长而受到伤害。因此,眼底检查对眼睛是无害的。

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眼底出血最容易引起视力的急剧减退,常见于视网膜出血的情况。人眼成像原理是人眼在视物时,光线进入眼中,在视网膜上成一个倒立缩小的实像,可见视网膜的重要性。若视网膜发生出血,视网膜功能便会遭到破坏,从而致使眼睛无法成像,因此患者视力会急剧下降。

检查眼底不好能做白内障手术吗?

检查眼底不好做白内障手术要慎重。白内障是因患者晶状体出现浑浊而导致的疾病,当患者眼底或晶状体异常时,都可能会造成视力模糊情况出现。而单纯地对患者进行晶状体或眼底手术,其眼睛成像效果依然会受到影响。因此,白内障患者应谨听医嘱,慎重选择手术。

做眼底检查可能会引起眼睛视力短暂性的模糊症状,但是看不清是可逆的,人体检查对于眼睛是没有危害性的。由于眼底的视网膜、视神经和黄斑等组织是形成视力的关键组织,因此眼底的出血等病变容易造成视力的急剧减退,需要及时进行检查和纠正。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水明
擅长疾病:
儿童及成人屈光不正矫正处理及渐近镜验配。 [详细]

(责任编辑: )

眼胀眼黑或是眼底出血!眼底出血有哪些症状先兆?

眼底出血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护理,那么,眼底出血要注意什么呢?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1、突然眼前一片漆黑,仅见手动或仅有光感。2、骤然间……详细>>

眼底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眼底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症状,通常会出现黄斑部、视网膜等等病症。详细>>

眼底出血很危险? 预防眼底出血有4个好方法!

眼底出血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眼底出血一旦出现很难根治,很多人对于如何患上眼底出血都很纳闷,更不知道如何能预防眼底出血……详细>>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眼底出血的检查办法

眼底出血是眼底检查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患者有的会有视力模糊、眼睛酸痛、怕光流泪等症状,但大多数并无特别不适感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