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这三种眼病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要提高警惕

2022-05-10 09:53:14      

孩子的眼睛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尤其0~6岁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同时这个年龄段也是许多眼部疾病容易发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病情并及时给予治疗,将有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不良的影响,比如斜视、弱视或者高度近视等等,因此家长平时要提高警惕。

哪三种眼病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呢?

1、 高度近视

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则被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可能会引发多种致盲的并发症,而且度数越高,引发并发症的几率就越大。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远离高度近视,降低近视的发生几率和进展速度。建议0~3岁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和平板,4~6岁的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不能够超过20分钟,平时要多带孩子到户外进行远眺,少吃含有糖分多的食物,保持营养均衡。

2、 弱视

弱视也是一种容易影响儿童视力的眼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避免弱视对孩子各方面造成的不良的影响。弱视是由于眼部发育期间的异常视觉经验所导致的,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当发现孩子患了弱视之后要尽早进行治疗,弱视的治疗黄金期是0~12岁,如果不能够及时有效的治疗,则会使孩子的视力终身受到影响。

3、 斜视

斜视是一种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眼病,很多家长认为斜视只会发生在幼年时期,等孩子长大之后就会慢慢的变好,其实这种认知是不正确的。如果斜视得不到根本的治疗,则有可能对孩子造成终身的影响。首先,斜视会对孩子的外观。其次,斜视会对孩子的立体视功能造成损伤,使孩子无法正确地辨别物体的远近和深浅,比如下楼梯的时候会感觉深一脚浅一脚,而且没有立体视的人将来无法胜任一些比较精细的工作,使孩子将来的就业受到影响,因此发现孩子有斜视的情况时,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

温馨提示:

想让孩子一直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首先要预防近视,如果已经患上了近视,则要避免度数加深,平时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和饮食习惯。而一旦发现孩子患上了弱视,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要错过0~12岁这个黄金期。如果孩子出现了斜视的情况,不要想着等着孩子长大自然就好了,而要及时的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避免对孩子将来的就业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眼疾的治疗 眼科知识 影响孩子的眼病

孩子容易患的4种眼病 家长一定要警惕!

现在手机和电脑越来越普及,不少孩子都沉迷于玩手机而不能自拔,这就导致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各种眼科疾病,甚至在小学幼儿园就开始戴……详细>>

冬季容易发生这4种眼病 要提高警惕来预防

随着气温的下降,冬季的到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或多或少发生一些问题,而除了自身的一些疾病外,在冬季也有一些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特别是……详细>>

0~6岁的儿童容易患这4种眼病 父母得提高警惕!

0~6岁是属于小孩子视力发育的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期间如果出现了眼病,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视力的发育,甚至可能会对孩子一生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糖尿病眼病不能小觑 出现这几种症状要提高警惕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而有一些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因为没有症状而对它不重视,却不知如果经常血糖控制……详细>>

孩子近视家长不上心 当心影响孩子一生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是近视眼的高发时期,而且近视眼如果不进行干预的话,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如果近视眼进一步的发展,就很容易将一生都戴着眼镜进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