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经常做哪些事情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2022-05-08 08:00:28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拥有理想的身高,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身高不如同龄人,就会显得特别焦急。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因素,这些后天因素的影响也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经常做哪些事情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1、 喂饭过饱

有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吃得多,营养跟得上就一定能够长高,实际上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孩子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阶段,如果营养补充过多,则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另外营养不慎还会对脾胃造成伤害,导致排便困难等情况的出现,导致孩子既长不高也长不胖。长期营养过剩还会导致孩子性发育提前,影响最终的身高,因此要合理的给孩子补充营养。

2、 不喜欢外出

许多家长平时的压力特别大,因此在周末的时候总喜欢宅在家里,以至于孩子也养成了经常待在家里的习惯,促使孩子经常窝在沙发里玩游戏,很少接触太阳光,孰不知太阳光的紫外线能够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对骨骼的发育是有很大帮助的,因此平时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接受阳光的照射。

3、 运动量太少

为了使孩子的成绩更优秀,许多家长都会让孩子玩一些益智类的玩具,或者经常读书写字,运动方面却并不是很看重,孰不知运动对孩子长高非常关键,能够帮助拉伸关节、促进软骨受力等等。建议平时多带孩子到大自然或者公园当中去玩,运动项目也不要多加限制,一般每天运动两小时就可以了。

4、 睡得太晚

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段是深夜11点到凌晨4点,因此要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而且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这样才能够促进激素的分泌,使身高发育更加顺利。一岁以前的孩子每天要睡足18~20个小时,周岁以后也要睡十几个小时,小学之后的儿童至少也要睡9个小时。

温馨提示

有些家长会为了孩子长个盲目的给孩子补钙,其实过量骨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不利的,很容易导致孩子的骨骺提前闭合,使身高受到限制,建议从食物当中摄取钙质,比如豆制品、虾皮、鱼肉、奶制品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身高的行为 身高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这4个方面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

从孩子出生开始,父母就会一直关注宝宝的身高增长,生怕孩子的身高会受到影响。其实宝宝刚刚出生时的身高和以后的身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会影响孩……详细>>

孩子睡前吃3类食物 还会影响身高和智力?

儿童在智商和身高发育阶段,饮食和睡眠都很重要,一是能量和营养的补充,二是身心得到适当地休息,两者缺一不可。这两者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就会对……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多和这6种因素有关!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健壮一些,希望孩子的各项能力可超越同龄人,这包括了外在身高,也包括了智力发育。但生活中,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详细>>

孩子比同龄人要矮很多?影响孩子身高的5大因素,家长要了解

身为父母总是会关心自己孩子的身高问题,毕竟这是影响一生的事。拥有好的身高比例,会给外在形象大大加分,也能让孩子更加的自信。然而,有些家长……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都有哪些?父母应该多了解!

每个妈妈都比较关注宝宝的身高发育,其实影响宝宝身高发育的原因很多,日常生活中注意这些细节,可以有助于宝宝的身高发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