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饭后7件小事伤害肠胃?看看你中招了吗!

2022-02-22 07:58:41      

一部分人吃饱饭后会出现胃痛、胃痉挛和胃胀气,除了和肠道疾病有关外,也跟不良的坏习惯有密切联系,如饭后立马喝水、喝冷饮和吃水果等,只要改变不良的坏习惯就能缓解胃痛问题。

饭后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胃痛?

1、吃生冷食物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或吃老冰棍,适当的吃没有问题。但若饭后立马喝冰镇饮料,会使得充满食物的肠胃突然收缩,加快蠕动速度,使得肠胃充满气体,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饭后不要吃冰。

2、排大便

在憋气和肌肉用力时会升高胸腔内压力,使得心脏没办法运输血液,从而降低血压。另外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若饭后立马排便会引起胃痛。肚子用力时增加胃部压力,根本不能把食物推往小肠,胃部就没有办法把食物往下送。因此排便尽量安排在饭前。

3、饭后大量喝水喝汤

一部分人有饭前喝水的习惯,喝水后有一定的饱腹感,吃饭时能减少主食量。饭前喝水跟吃流质食物差不多,流质食物在胃中排空时间快,大约20分钟就能排空。饭前喝水或喝汤后立马吃饭,因为还有饱胀感,所以会感觉不舒服。尽量饭后一小时后再喝水。

4、吃水果

吃完饭后食物先进入胃部进行第一步消化,送到肠道再进行第二步消化吸收,每一种食物类型所需的消化时间不一样,淀粉类食物需用2~3个小时消化,蛋白质类食物需用4个小时消化,脂肪类食物需6~8个小时消化,因此吃完饭后会按照进食顺序逐一消化。吃完饭后立马吃水果,消化速度快的水果在胃中已经完全消化,但前面的食物还没有消化完成,根本不能进入肠道,只能在胃中发酵,产生大量有机酸引起腹泻腹胀,同时也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吸收。尽量饭后两个小时再吃水果。

5、坐着不动或睡觉

一部分人吃完饭后会立马坐下休息或躺着,认为这样能保护肠道,避免出现胃下垂。但坐着时腹部脂肪和肥肉会挤压胃部,影响肠胃消化。饭后可散步20分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增强胃部消化能力。

6、唱歌

一般公司聚会或家庭聚会,吃饱喝足后会和朋友一起唱KTV,但饭后立马唱歌会使得胸腔用力,食物挤压到胃部,减少血液流通,影响食物消化,尽量饭后两个小时内不要用力唱歌。

7、洗澡

吃完饭后食物进入胃部消化,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若饭后立马洗澡会使得血液积聚在皮肤表面,流向胃肠道血液减少,从而导致消化不良。洗澡时间可安排在饭后一小时或饭前一小时。

温馨提示

饭后以上7件小事都会影响到胃肠道功能,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尽量避免。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经常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肠胃不健康的7种表现,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肠道健康对身体至关重要。肠胃不健康会影响其他器官和身体功能,容易导致激素失衡,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疲劳,纤维肌痛和其他慢性健康问……详细>>

饭后立即洗澡很伤胃?这5个饭后坏习惯伤肠胃,要改掉!

肠胃一般是指人体消化系统小肠、大肠、胃这三个部分。其中小肠和胃是人体吸收营养的核心。因此肠胃是人体消化最重要的器官。由于我们每天所食入的……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3个表现,呵护肠胃健康,谨记三多三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只有保证肠胃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精华,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能量。但肠胃不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6个坏习惯伤害你的肠胃,你或许每天都在做!

肠胃是消化最重要的器官,因为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几乎都要经过肠胃。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会对肠胃带来伤害,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从而……详细>>

饭后吃冷饮易消化不良 教你4招护好肠胃

炎热的夏天,冰激凌、冰镇饮料成为许多人“消暑降温”的首选,更有很多人喜欢在饭后来点冰激凌、冷饮一类食物,觉得这样不仅口中的油腻全除,心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