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要想肠胃健康,切记饭后不要做这4件事!

2019-08-24 07:32:05      

肠胃健康的重要性已经不必多说,只要拥有健康的肠胃才能够使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面对生活和工作带来的诸多挑战。保养肠胃重在饭后,饭后有很多不该做的事对肠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改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饭后有哪些事不该做呢?

1、吸烟

对于很多有吸烟习惯的人来说,饭后吸烟也是日常生活中难以改正的一个习惯。有句俗话这样说,饭后一只烟,赛过活神仙,对于爱吸烟的人来说,饭后吸烟能够带来更多的快感和心理上的满足。但是这种行为非常损伤肠胃健康,因为吃了饭之后肠胃蠕动加快,身体的循环就会变得更加的快,这样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就会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所以为了肠胃健康,等待半小时到一小时再去吸烟会比较好。

2、运动

吃饱了才能运动,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原则。也有老话支持,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老话说的是饭后百步走,并不是吃完饭之后立马活动,吃完饭之后立马活动对于身体健康,尤其是肠胃健康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吃完饭之后身体的血液都集中在消化系统,胃肠道也在吸收营养的这样一个过程。饭后立马运动,血液就会集中在其他器官,影响消化,容易引发消化不良,长期消化不良就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3、吃饭后甜点

饭后甜点看似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这种习惯很是影响肠胃健康。因为饭后甜点中还有很多单糖类物质,当糖类物质是容易被小肠吸收的。但是经常会出现堵塞在胃部的情况,特别容易引发腹胀。另外经常吃饭后甜点也容易引发人的便秘,虽然腹胀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有所缓解,但是便秘如果经常发生,就会容易产生其他肠胃疾病了。饭后甜点也包括饭后的水果,最好能够隔一段时间再吃。

4、吃完后立马睡觉

有些人喜欢在吃完饭之后立马睡觉,或者是在睡觉之前吃很多东西,这种行为是非常影响肠胃健康的,就像无形的杀手一样。如果吃完饭之后睡觉,就极容易引发消化不良的情况而消化不良,容易产生胃炎、肠炎等疾病。另外吃完饭之后就睡觉,还能够引发人的肥胖,肥胖者也容易产生各种病症。

以上便是4种饭后护理肠胃需要改正的坏习惯,是不能做的事。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到,拥有健康的肠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的禁忌事项 肠胃健康的禁忌 肠胃健康

肠胃很脆弱易生病?别慌,做好这4件事,可保护肠胃!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忙碌,因此很多人都不会过度重视饮食器官,从而导致肠胃不好的人数不断上升,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如……详细>>

与厕所“缠绵”多久比较合适?医生:高效如厕更利于肠胃健康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现在的厕所环境也焕然一新,但伴随而来的是人们如厕时间的延长。边玩手机边如厕已是常态,蹲厕时看书看报的人也不在少数,更……详细>>

肠胃生病了 “格式化”肠胃可行吗?

阿聪跟同事出去聚餐,结果夜间连续拉了五六次,开始是稀便,后来就拉水,又呕吐了两回。就医两个多小时后,阿聪的病情开始好转,原来是采用了肠胃……详细>>

春节肠胃容易油 多吃4种刮油食物能帮你肠胃去去油

随着春节的来临,很多人在春节期间会进食各种高油脂的食物,而身体的肠胃会因为进食过多高油脂的食物而让自己的肠胃充满油脂,这个时候就需要对肠……详细>>

肛周湿疹护理要注意,一定要拒绝这4件事!

肛门周围的皮肤非常娇嫩,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没有注意个人卫生的话会出现肛周湿疹,局部瘙痒难忍,皮肤会变得肥厚而且发生皲裂,肛周湿疹患者避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