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3个表现,呵护肠胃健康,谨记三多三少!

2021-12-05 12:49:17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只有保证肠胃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精华,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能量。但肠胃不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只要饭后有三个表现,说明肠胃功能差。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哪三个表现?

1、饭后持续性打嗝

饭后偶尔打嗝是正常现象,若反复出现打嗝,特别是连续打嗝好几个小时,需引起警惕,说明胃部发生病变。胃部受到严重损害时,可影响附近膈肌和迷走神经,从而导致人们打嗝。

2、饭后恶心

肠胃差的人饭后常常出现腹胀,同时伴有或轻或重的恶心呕吐,出现此症状时需第一时间做肠镜或胃镜检查,切不可拖延。

3、饭后腹泻

饭后腹泻并不是好事,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部消化时间需2~4个小时,吃的越多越油腻,消化时间越长。饭后腹泻说明肠胃功能下降或紊乱,使得食物不能正常代谢。

呵护肠胃健康需谨记哪三多三少?

1、少吃油炸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如炸薯条、油饼或油条等,确实酥脆爽口。但油炸过程中可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特别是苯并芘,有强烈的致癌性,易引起肠胃病变。

2、少吃隔夜食物

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很多老年人剩饭菜不舍得扔掉,会经过多次反复加热,一直吃完为止,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剩饭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偶尔吃一两次没有问题,若经常吃会增加肠胃负担,对肠胃带来伤害,甚至会引起胃癌。

3、少吃滚烫食物

人们的消化道黏膜最多能承受60℃的食物,若经常吃超过60℃以上的食物可烫伤胃肠道黏膜,胃肠道黏膜会反复修复和受伤,久而久之发生恶变。

4、多饮食规律

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是呵护肠胃健康的基础,早餐时间安排在七到九点,因为此时胃经当令,吸收率和利用率达到最高。午餐时间安排在12~13:00,能保护小肠健康,晚餐安排在17:00~19:00。

5、多喝茶

中医认为陈皮能入脾经和肺经,可达到理气健脾和调中和胃效果。陈皮中含有的挥发油能刺激胃肠道平滑肌,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排除肠道积气,刺激食欲。

6、多按摩

中脘穴是胃部募穴,能调动胃经元气,经常对此穴位按摩,能达到舒肝养胃效果,而且能缓解消化不良问题,按摩时间安排在睡觉前。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要减少久坐时间,长时间坐着、缺乏运动会减慢胃肠道蠕动,代谢废物在肠道中滞留,刺激肠壁和粘膜,从而损害肠胃健康。另外长时间坐着也会降低身体免疫力,紊乱肠胃调节功能,危害肠胃健康。肠胃健康跟情绪关系密切,精神过于抑郁或焦虑等会紊乱肠胃功能,使得肠胃蠕动发生紊乱,同时也会刺激交感神经,导致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因此要保持精神舒畅和愉快以及情绪稳定,避免情志刺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肠胃不好有这3个征兆!

肠胃健康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肠胃受到损害,出现了肠胃疾病,就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身体无法吸收足够的营养成分,……详细>>

女性警惕 肠胃不好的12个表现

我们常常听到人们说肠胃不好,这跟人们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但是我们怎么判断肠胃不好呢?肠胃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详细>>

多吃粗粮身体好?注意,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也跟着提高,会纷纷重视自己的饮食结构。也知道多吃粗粮对身体好,粗粮中含有蛋白质,……详细>>

肠胃不好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4招来调理肠胃!

肠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一个问题。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病。肠胃是人体吸收营养和消化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多数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