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如何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怎样护理

2014-04-01 10:48: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果患上小儿消化不良,再多的营养也吸收不了,造成身体素质较差的几率也就大大提升,抵抗力差更容易生病。所以家长们对小儿消化不良的护理是非常重视的。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如何饮食呢?

1、应避免进食含气的食物,例如蛋奶类,打起泡沫的奶油、打起泡沫的加糖蛋白,还有汽水。有些人认为喝汽水能助人打嗝,其实打嗝虽能令人感觉气体排出,但大部分的气仍在肠内。

2、应避免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易产气的食物有萝卜、洋葱、卷心菜、豆类、白薯、蜂蜜、韭菜、生葱、生蒜、生苤蓝、芹菜等。吃萝卜胀气是因为萝卜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肠道酵解后产生的硫化氢和硫醇,抑制二氧化碳吸收。白薯含气化酶和植物纤维,所以肠里产生气体,植物纤维不容易被消化,易被细菌酵解为二氧化碳及氢气。大豆类食品胀气是因为大豆含水苏糖与棉仔糖等聚糖,这些糖不能被消化,故很能容易被微生物发酵产气,但大豆制成豆腐时这些糖类已被溶在水中而流失,故较少引起腹胀。

3、应避免消化不良,消化不良时可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腹胀进应在饮食中减少蔗糖量及牛奶等胀气食品。

4、个别人有习惯性胃肠胀气,除以上食物外,还应注意哪些食物会引起腹胀,尽量少吃该食物,因个体差异,每个人对食物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故应注意观察。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怎样护理呢?

纠正宝宝消化不良的生活习惯:

1、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其次,不要让孩子养成吃零食的坏习惯。家长可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特定餐具和话语来让孩子意识到要吃饭了。这是通过条件反射的方式来给孩子有吃饭的意识,当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桌上时,他就会意识到“吃饭的时间到了”。

2、纠正饮食行为是根本。吃饭是一种饮食行为,家长需要在孩子饮食的过程中进行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3、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如果孩子不喜欢吃饭,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必须让孩子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有的孩子吃不下饭或不想吃饭,父母就会大打出手,甚至辱骂批评孩子,造成孩子每次吃饭都泪水涟涟。这样孩子就会在潜意识里讨厌吃饭,害怕吃饭。吃饭就成了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营造吃饭的愉快氛围,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养好脾胃预防各种消化疾病很重要。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详细>>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病因是什么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家长们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孩子的健康,所以不断的为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和生活条件,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家长总是以各种方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让小儿消化不良趁机而上,这成为现在非常普遍的现象,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呢?详细>>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