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病因是什么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2014-04-01 10:40:2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孩子的健康,所以不断的为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和生活条件,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病因是什么?日常生活中消化不良该如何饮食?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病因其实有很多,比如肚子着凉、喂食不当、细菌感染都会引起儿童消化不良,但导致儿童消化不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以下三个方面:

1、孩子的脾胃虚弱,吃的东西不消化,就会胃胀腹胀。

2、孩子缺锌,缺锌使孩子没食欲,食量下降,所以家长们做了很好吃的饭菜,孩子还是不喜欢吃。

3、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营养吸收差,所以即使有很好的饮食习惯,但是摄入的营养不被吸收,孩子还是会面黄肌瘦的,另外,一旦孩子体内的有害菌数量多于有益菌,还会出项经常腹泻便秘的症状。

因此,要想彻底解决孩子消化不良,就要针对三大主因,促食欲、健脾胃、养肠道全面调理,及时适当的调理孩子的饮食,改善肠道环境,提高孩子肠道吸收功能。

小儿消化不良该如何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偏方1、山楂粥

原 料:山楂20克、粳米100克、白糖10克。

做 法 : 先将山楂入砂锅煎煮,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白糖、水适量煮粥。

用 法 : 佐食或当点心食用,不宜空腹食,7天为一疗程。

作 用 : 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适用于食积停滞、腹痛、腹泻、小儿乳食不消等。

山楂中有脂肪酶和山楂酸可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山楂煎剂对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抗菌作用,是治疗胃肠道疾病的佳品。但山楂属酸性食品,此药膳胃溃疡患者不宜多食;山楂有活血通瘀作用,孕妇不宜多食。

2、红萝卜水煎,加红糖或加茶叶同煎,治婴儿单纯性消化不良。

3、胡椒粉1克,敷脐部,用胶布固定,隔日换一次,治小儿或成人消化不良。

4、扁豆花15至30克,水煎加糖服,治小儿消化不良。

5、党参粥:党参2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炒至黄黑色,再与党参同煮粥,煮好后饮用粥汤。有补中气,和脾胃,除烦渴,止泄泻作用。适用于脾虚泄泻,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症。

小儿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1、红薯粥

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的多。小孩便秘吃上几次即可好转。

原料:新鲜红薯,粳米,白糖适量。

制作: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好)去皮洗净,连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再煮沸两次即成。

2、熟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 不过,专家表示,这种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3、核桃

核桃仁含脂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铁、β-胡萝卜素、核黄素等,有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功效。长期服用,疗效更佳,且无副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养好脾胃预防各种消化疾病很重要。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家长总是以各种方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让小儿消化不良趁机而上,这成为现在非常普遍的现象,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呢?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如何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怎样护理

宝宝如果患上小儿消化不良,再多的营养也吸收不了,造成身体素质较差的几率也就大大提升,抵抗力差更容易生病。所以家长们对小儿消化不良的护理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