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2015-05-08 18:09:1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而小儿饮食又很难自我节制,加之家长过分溺爱或喂养不当,故常常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治疗小儿消化不良,除了使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外,有些食疗方对小儿消化不良也有一些帮助。下面就为大家介绍5种药茶。

1、【小儿七星茶冲剂】薏米、谷芽各100克,山楂100克,淡竹叶50克,钩藤35克,蝉蜕、甘草各20克,蔗糖适量。以上诸药粉碎拌匀,每次6~9克。开水冲,代茶温饮。功能健脾胃,清烦热,宁心志。主治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小便短赤,夜卧不宁。

2、 【二芽消食汤】 生谷芽15克,麦芽15克。加水煎30分钟,饭后当茶饮。此茶健脾开胃消食。主治脾胃虚弱兼有积滞,纳差便溏,食后腹胀腹痛者

3、【化食茶】红茶500克,白砂糖500克。红茶加水煎煮。每过20分钟取煎汁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汁4次。然后混和煎汁浓缩,至煎服较浓时,加白砂糖,调匀。再煎熬至用铲挑起时呈丝状且粘手时,熄火,趁热倒在表面涂过食油的大搪瓷盆中,待稍冷,将其分割成块状(每块10~15克)即可,每日3次,每次1~2块,饭后含食;或用开水嚼化送服。功能化食消滞,适用于消化不良、胃脘胀饱不舒等症。

4、【化积茶】山楂15克,麦芽10克,莱菔子8克,大黄2克。茶2克。全置放杯中,开水冲泡,每日1剂,随时饮用。功能消食化积,适用于小儿食积、消化不良症。

5、【三鲜消食茶】鲜山楂20克,鲜白萝卜30克,鲜橘皮5克,冰糖适量。将山楂、白萝卜、橘皮洗净;山楂拍破,萝卜切成小块,橘皮撕碎,同放在锅中,加水500毫升,煎煮15分钟;最后加入冰糖适量,取汁。每日1剂,代茶饮用。功能消食化积,适用于小儿乳食停滞及小儿疳积。

小贴士茶文化作为我国独特的本土文化,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如今饮茶已不仪限于中国,茶叶与咖啡、町可并列成为世界公认的三大饮料。

相传茶的发现与使用源于神农氏,我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有&ldquo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ldquo的记载。到明代制茶工艺不断改进,日益精良,形成了六大茶类,即绿茶、红茶、花茶、白茶、乌龙茶、紧压茶,这种分类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药茶是在茶叶中添加食物或药物制作而成的具一定疗效的特殊的液体饮料。

广义的药茶还包括不含茶叶,由食物和药物经冲泡、煎煮、压榨及蒸馏等方法制作而成的代茶饮用品,如汤饮、鲜汁、露剂、乳剂等。近代以来,药茶的保健养生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种降压茶、减肥茶及午时茶的大量涌现,使药茶的种类和作用不断丰富和扩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护理?按摩3穴位巧缓解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可发于任何人,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幼儿出现消化不良,可出现不肯吃饭、腹泻、便秘等情况,时间一久,对孩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