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2014-04-01 10: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家长总是以各种方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让小儿消化不良趁机而上,这成为现在非常普遍的现象,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呢?

症状一、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症状二、腹泻:小儿消化不良症状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在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小儿“中毒性消化不良”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20 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症状三、面颊潮红:小儿停食可以表现为午后、晚上面颊潮红。伤食重小儿之面颊燎红,表现为面部皮肤粗糙,环境稍热面部燎红更甚。6、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主要选穴四横纹、板门、足三里等。视频内容包含掐揉四横纹、揉板门等11段视频。观看“推拿治疗小儿消化不良”主题视频需扣除10点(即收费10元,在扣点/收费后的6个小时内可以循环观看)。

症状四、拒食: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呢?当孩子出现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的时候,家长不必勉强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症状五、夜卧不宁:如果孩子出现刚入睡时头汗多,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等情况,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

小儿消化不良诊断分三步走

第一步、结肠炎患者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是结肠炎诊断和鉴别诊断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应作全结肠及回肠末段检查,直接观察肠粘膜变化,取活组织检查,并确定病变范围。所以患者朋友如果患病一定要及时检查就诊,以免影响病情的恶化。

第二步、结肠炎患者需要做粪便检查:粪便常规检查肉眼观常有粘液脓血,显微镜检见红细胞和脓细胞。粪便病原学检查的目的是要排除感染性结肠炎,是本病诊断的一个重要步骤。推荐阅读:结肠炎的病因都有哪些呢?知道病因才可以对症治疗。

第三步、结肠炎患者需要血液检查:血红蛋白在轻型病例多正常或轻度下降,中,重型病例有轻或中度下降,甚至重度下降。白细胞计数在活动期可有增高。血沉加快和c-反应蛋白增高是活动期的标志。严重或病情持续病例血清白蛋白下降。血液注入我们的身体的每一部分,所以血液检查是最基本的。

那么小儿慢性胃炎要怎么饮食呢?

注重软、烂、消化: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鱼肉等荤菜,特别是豆类、花生米等硬果类都要煮透、烧熟使之软烂,便于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要求食物要精工细作,富含营养。

保持新鲜、清淡:各种食物均应新鲜,不宜存放过久食用。吃新鲜而含纤维少的蔬菜及水果,如冬瓜、黄瓜、番茄、土豆、菠菜叶、小白菜、苹果、梨、香蕉、橘子等。吃清淡少油的膳食。清淡膳食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小儿慢性胃炎不宜吃:

不宜吃过甜、过咸、过浓、过冷、过热、过酸的汤类及菜肴,以防伤害胃黏膜。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少吃零食,特别是冰冻类的零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养好脾胃预防各种消化疾病很重要。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详细>>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病因是什么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家长们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孩子的健康,所以不断的为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和生活条件,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如何饮食 小儿消化不良怎样护理

宝宝如果患上小儿消化不良,再多的营养也吸收不了,造成身体素质较差的几率也就大大提升,抵抗力差更容易生病。所以家长们对小儿消化不良的护理是……详细>>

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小儿消化不良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小儿消化道疾病,引起消化不良原因有很多,因为一部分家长对小儿消化不良缺乏认识了解,当孩子出现症状时不重视,……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