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2015-07-21 17:05:3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着来了,特别是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率持续高走。那么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般表现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治疗呢?

专家表示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最为常见的原因有肚子受凉、喂食不当、细菌感染等,生活中稍有不慎很容易患上小儿消化不良。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病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孩子的脾胃功能比较虚弱,吃下去的食物就不那么容易消化,就会引起胃胀腹胀。

2、孩子如果缺锌的话,食欲就不会太好,食量就大大下降了,这样营养就跟不上了,很容易患上小儿消化不良。

3、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营养吸收差,所以即使有很好的饮食习惯,但是摄入的营养不被吸收,孩子还是会面黄肌瘦的,另外,一旦孩子体内的有害菌数量多于有益菌,还会出现经常腹泻便秘的症状。

家长们要想彻底治愈小孩消化不良的话,要先从饮食开始,先将食欲提升上去,这样胃肠道功能就会有所提升了,改善肠道环境,提高孩子肠道吸收功能。

小儿消化不良是小儿消化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表现有哪些症状呢?

1、小儿食量减少,腹胀,肠鸣音亢进,偶然有呕吐,但精神尚好。

2、腹泻。大便一天5~10次,粪便中含少量水分及奶块,有酸臭味。

3、有时会有腹痛,好哭闹。

如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呢?

1、一般治疗

(1)改变生活方式,掌握正确教育方法,不溺爱孩子。

(2)调整食物种类,饮食结构合理,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挑食、饮食要有节制,少吃生冷食品。

(3)吃饭时保持孩子心情舒畅,避免心理紧张因素。

(4)尽量避免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2、药物治疗

对于小儿消化不良,药物治疗的效果不太令人满意。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特效的药物可以使症状完全缓解。而且,症状的改善也可能与自然病程中症状的时轻时重有关,或者是安慰剂的作用。所以治疗的重点应放在生活习惯的改变和采取积极的克服策略上,而非一味地依赖于药物。在症状加重时,药物治疗可能会有帮助,但应尽量减少用量,只有在有明确益处时才可长期使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护理?按摩3穴位巧缓解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