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伤不起,“性感痣”竟是癌中之王!

2012-10-30 10:19: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关于痣,咱们老祖宗有不少有趣的说法,比如旺夫啦、桃花啦……色素痣非常常见的,比如大家都熟悉玛丽莲·梦露和辛迪·克劳馥面孔上的黑痣,那是性感的象征,但是也有一类痣非常可怕,那就是会恶变为恶性黑色素瘤的痣。

  伤不起!“性感痣”竟是癌中之王

  痣,俗称“痦子”,学名是色素痣、色素细胞痣。我们刚来到这个世界时,大部分人黑痣很少,多数的黑痣均为后天性的,随着生长发育,皮肤上的黑痣数量会逐渐增多,数量因人而异。

  并非所有的痣都代表了财运和姻缘,有一类痣其实相当危险,它就是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细胞恶变而来的,黑色素细胞良性增生就形成了色素痣,而如果这种增生失去控制,就恶变成为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被称为“癌中之王”。

  黑色素瘤虽然只占皮肤癌的10%,但却占了皮肤癌死亡率的80%。黑色素瘤在欧美等国是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5的恶性肿瘤。

  美国每年新诊断病例数近30年来翻了一番,英国近5年来男性发病率增加了28%,女性增加了12%。黑色素瘤在我国也呈快速上升趋势,据北京市8城区流行病学统计,近5年来发病率增加了5倍。而且目前,还不能解释黑痣出现的具体原因。

  及早辨清黑色素瘤

  一般的良性色素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和混合痣。良性色素痣边缘整齐、均匀,呈黑色或深褐色,对称。

  色素痣发生恶变的特点是:边缘不整齐、不规则地迂回和扭曲;不是清一色黑色,而是杂色,相互交错,通常无法用一条直线将它们分成对称的两个部分;初起时很小,不易察觉,但呈进行性生长,短期内可迅速增大,甚至出现溃破流水或流血,愈合后又溃破,反复、不愈合等。

  通过自我检查,我们往往能够发现有可能发生转变的黑色素痣,黑色素瘤虽可怕,但如果早期发现,预后是比较好的。

  由于黑色素瘤除少部分发生于肛门、外阴、口腔、鼻咽和眼部外,大部分发生于皮肤,都是能够看到的部位,因而,发现可疑的色素痣变化请医生帮您判断良恶性,会大大提高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率。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不起!“性感痣”竟是癌中之王

关于痣,咱们老祖宗有不少有趣的说法,比如旺夫啦、桃花啦……色素痣非常常见的,比如大家都熟悉玛丽莲·梦露和辛迪·克劳馥面孔上的黑痣,那是性……详细>>

肝癌怎么会被称之为“癌中之王”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详细>>

四类人群警惕“癌中之王”胆道恶性肿瘤

在消化道肿瘤中,大家对胃癌、肠癌都比较熟悉了,但胆道肿瘤还少有耳闻,事实上,胆道恶性肿瘤同胰腺癌一样,被医学界誉为“癌中之王”。详细>>

做好这四件小事 远离“癌症之王”

胰腺癌起病隐匿,而且发病率增长快、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已成为新的癌中之王了,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胰腺的位置特殊,手术难度非常大,而且通常化……详细>>

性感文胸,乳腺癌的导火索

目前除了内分泌紊乱、精神因高度紧张之外,性感文胸也成为乳腺疾病的“杀手”。现在不少女性为追求性感,突出乳沟,文胸穿着过紧,使乳腺受到压迫……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