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2012-09-29 06:05: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中国癌症发病率逐年递增。日前,中国癌症病学协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最新研究数据表明,80%~90%癌症是由环境因素所诱;35%为食物因素所引起;吸烟、饮酒为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约有30%以吸烟为病因;有5%的癌症由职业和环境中化学致癌剂导致;有2%为遗传因素。总的来说,除了基因遗传之外,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等生活细节,成为癌症发病的重要诱因。当然,还有内在的“癌症性格”因素。

  另外,数据还显示,在癌症当中,肝癌的发病率尤为引人关注。据专家介绍,很多肝癌患者都是“吃”出来的。

  专家建议,癌症应当早预防,早干预。平时多吃有防癌作用的食品,如西红柿、深绿色蔬菜、大豆制品等。此外,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对防癌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癌症诱因:7大生活坏习惯让癌症成为你的粉丝

  1.过度吸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2.锻炼过少:专家组认为,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险性。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结肠癌等。

  3.过量饮酒: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着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杯。

  4.摄糖过量:含糖饮料提供了能量,却极易让人不知不觉就喝多了,导致肥胖。

  5.少吃蔬果: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

  6.嗜吃红肉:红肉含量过高的膳食可能导致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发。每周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同时尽可能少吃加工的肉类制品。

  7.超量实盐:食盐和盐腌食物将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每日盐的摄入总量应低于6克。

  癌症预防:14条饮食金法则“吃”掉癌症

  1.食物多样化,主要选择植物性食物,主要如:蔬菜、水果、豆类并选用粗粮,应占总体摄入量的2/3以上。

  2.控制体重,避免过轻或过重。用体质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来衡量,BMI小于20,体重不足,BMI为20~25,理想体重,BMI为25~30,轻微超重,BMI大于30,严重超重。

  3.坚持体育锻炼。如果工作时很少活动或仅有轻度活动,每天应有约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量。每星期至少还要进行1小时出汗的剧烈运动。

  4.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坚持吃400~800克果蔬,每天要吃三到五种蔬菜,两到四种水果。

  5.每天吃600~800克各种谷物、豆类、植物类根茎,尽量多吃粗加工的谷类。少吃精制糖。

  6.提倡不饮酒。即使要饮,男性一天也不应超过两杯,女性一天不应超过一杯。(1杯即啤酒250ml或葡萄酒100ml或白酒25ml)

  7.每天吃红肉(即牛、羊、猪肉)不应超过80克一下。最好是吃鱼和家禽以替代红肉。

  8.少吃高脂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并节制用量。

  9.少吃盐。少吃腌制食物,盐的每日消耗量应少于6克(约一茶匙)。

  10.不要食用在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11.用冷藏或其它适宜的方法保存易腐烂的食物。

  12.控制食品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及残留物的水平低于规定的安全限量以下,并且实行适当有效地监督管理。

  13.不吃烧焦的食物,避免把肉、鱼烧焦。尽量少吃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和肉或腌肉,熏肉。

  14.对于饮食基本遵循以上建议的人来说,一般不必食用营养补充剂,营养补充剂对减少癌症的危险可能没什么帮助。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 专家称50%癌症可根治

解放军309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李月敏表示,虽然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一定的作用,但目前认为,癌症的“遗传”只是得癌症的机会比普……详细>>

多素少荤 十二条黄金饮食准则击败癌症

只靠一种食物单打独斗无法降低癌症危险,但如果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效果就会迥然不同。就餐时,素食至少要占2/3,而动物蛋白最好不超过1/……详细>>

什么样的饮食容易得癌症

在现代社会,癌症发生率日益增加的因素之一,就是近年来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癌症。详细>>

怎么才能让癌症永不再复发?

肿瘤的复发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肿瘤患者经过各种有效治疗后得到痊愈或临床治愈,专家提出三种方法,首先, 肿瘤的治疗应力求彻底,其次, 消除或……详细>>

三成癌症源于五种危险饮食和行为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防癌10条建议》,其中指出防癌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吃不同种类的蔬果、全谷物,限制饮酒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