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性感文胸,乳腺癌的导火索

2012-06-19 13: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上海市妇女病康复委员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79.3%的女性穿戴文胸不适当,主要表现在长时间穿戴、束胸过紧和不及时调整。这项调查人群年龄在20-45岁、有500人参与的调查结果表明,她们穿戴文胸每天都超过8小时,选择的文胸首要考虑就是紧身一点,价格昂贵一点,不会太多地去考虑健康因素。然而临床统计数据却显示,每天戴束胸文胸超过10小时的受调查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疾病,其几率是穿戴时间较短者的两倍。

  穿戴文胸有讲究,早诊早治是关键!

  女性除做好合理膳食、加强锻炼、自我筛检外,还应科学使用文胸。女性科学使用文胸应是每隔3个月就重新量体,根据自己体形变化使用适宜的吊带较宽的文胸。同时,为了保护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要积极开发预防宣传,提倡单位或个人要定期进行乳腺疾病的普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平时要有定期自我检查的意识,掌握正确的检查方法,一旦发现肿块,应及时到专业的妇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早发现:定期(每月一次,时间在月经过后一周较好)在洗澡时自我检查。

  正确的方法是:①双手交叉检查双侧乳房(左手检查右侧,右手检查左侧)。②除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拢,紧贴胸壁,通过各手指交替轻压,按顺序触摸整个乳房的各个区域。正常乳房较柔软,有肿块时感觉有东西在手指下滑动。③切忌用手抓捏乳房,因为抓捏会使正常的乳腺组织缩成团,感觉就像是肿块,即使其中真有肿块也查不清。

  早诊断:根据患者的年龄、病史特点、肿块性质,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如B超、红外线、钼靶照像、细针穿刺活检等)才能对乳腺肿块做出诊断。

  各种病变都有其特点:如常见的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肿块光滑、易活动;导管内乳头状瘤位于乳晕区,肿块小,不明显,伴乳头溢血;叶状囊肉瘤可在短期内快速生长成很大的肿块;乳腺癌多见于年龄较大者,肿块硬,活动差,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等。此外,乳腺增生可发生于一侧或双侧乳房,常于月经前胀痛,月经来潮后减轻或消失;触诊可扪及增生的腺体厚实,表面不光滑,有触痛,边界不清,质地较硬。

  早治疗:乳房良性肿瘤也有恶变的可能。

  因此,对于乳房肿块一般应予手术切除。即使是乳腺癌,也非不治之症,如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术后配合必要的综合治疗(如化疗和放疗),同样能够得到根治!

更多乳腺癌文章推荐》》》

胸罩佩戴不当可能引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七大“谎言”

年轻不是资本 熬夜容易招致乳腺癌

每天大笑3次可预防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死亡风险比女性低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文胸导致乳腺癌吗? 生育时间和乳腺癌是否有关

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与发病率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提示女性居民乳腺……详细>>

女性带钢圈文胸会导致乳腺癌?

关于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一般是月经周期不规律、精神心理因素、良性乳腺疾病病史、家族肿瘤史、流产史、被动吸烟和肥胖。这个疾病跟是否带钢圈文胸是……详细>>

穿带钢圈的文胸会引发乳腺癌吗?这5点才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第一大杀手,发病率比较高,严重影响女性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正是因为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所以很多女性有意识的预防……详细>>

戴文胸超10小时易患乳腺癌?到底如何预防乳腺癌

上海妇女病康复委员会公布一组数据,发现每天佩戴文胸超过10小时,容易患上乳腺疾病,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另外,亦有数据显示,每天佩戴文胸超……详细>>

文胸佩戴不当易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要给乳房按摩

微博热传,每天戴文胸超过12小时,患乳腺癌几率高出21倍。专家说,致癌说过于惊悚,但文胸阻碍血液循环,确实不宜久戴。有研究发现,过紧的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