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精神病人小心:抑郁症或是癌症的帮凶

2012-10-18 06:37: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加拿大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和安大略省卫生厅联合公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说,精神疾病对人们造成的负担之大甚至超过了癌症,但却常常被误解、误诊以至被忽视。

  这份名为《睁开双眼,开放头脑》的报告从早逝和生活质量所受影响等方面,评估了精神疾病对安大略省民众的影响程度。报告列出了对安大略省民众影响最大的5种精神疾病: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酒精使用障碍、社交恐惧症和精神分裂症。其中抑郁症带来的总体负担最大,双向情感障碍对35岁至44岁患者影响最大。仅抑郁症造成的负担就超过肺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所造成的负担总和。

  抑郁等不良性格容易致癌

  抑郁症的危害超过癌症,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能引发癌症。表现上,“抑郁症”和“癌症”似乎就是两个不相及的疾病了,但是它们之间也是有联系的,这就是性格和健康的关系。临床发现,抑郁症与癌症常常同时发生,西方有些专家也曾将经常压抑自己的人归入“癌症性格”一族。

  在患了抑郁症的癌症患者身上,人们似乎可以看到一些相似的特征,如厌食、疲乏、失眠、焦虑、愤怒、绝望……专家指出,事实上,这些躯体上乃至心理上的“抑郁指标”,即使是在没有癌病的繁忙都市人身上也越来越多见。在西方,有专家将这种表面风平浪静、内心却如火山爆发,常常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备受压抑折磨的一族冠以“癌症性格”的标签。特别是以英国心理学家劳伦斯•莱森教授为代表的专家认为,有抑郁症的患者的性格特征可增加癌症发病的危险因素。虽非致癌决定因素,但在不同人身上也起到不同程度的“帮凶”作用。

  健康生活 定期清理“情绪垃圾”

  “癌症性”作为一种研究能给医生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普通人无需生搬硬套给自己硬性归类。”有1/3的癌患者是给吓死的。像“癌症性格”之类的负面分析和提示,对人们可能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实在没必要。而且,即使发现自己有这种性格或者情绪倾向,也并非不能改变,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过分压抑自己的情感,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多向亲友倾诉,定期清理“情绪垃圾”,让它没有“聚堆发酵”甚至“滋事”的机会。

  另外,防癌还在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及中医药的调节治疗。“目前排在癌症发病率前列的直肠癌、肺癌、胃癌、食管癌等,与不良生活方式的关系更为密切。”只要衣食住行的习惯长期不科学、不健康,无论什么性格都同样“在劫难逃”。这也说明为什么不少性格外向、开朗乐观的人也会不期然遭遇癌痛的侵袭。因此,防癌的关键还在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是精神感冒还是精神癌症?

这一个个沉重事件在提醒着我们,不要漠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心病也是病;心理疾病患者同样需要专业的治疗,及我们严肃的关切! 详细>>

女人小心这样“套”来癌症

安全套在避孕、防止性疾病传播等方面为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它在阻止男性精液进入女性生殖道的同时,也可能“套”走女性的健康。 详细>>

“上火”的元凶或是癌症

平素谁要是口腔里生了溃疡,大多不会当回事,粗心的人硬挺几天就好了,细心的人也无非用点清火之类的药了事。确实,有些中老年人常会出现牙龈肿痛……详细>>

小心:炎症容易诱发癌症,这6种炎症会成为癌症的帮凶!

有一部分人群会被一些炎症所困扰,比如肠炎、胃炎、鼻炎等,虽然是些小毛病,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威胁到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癌变,……详细>>

谈癌色变 小心“恐癌症”

与其“恐癌”,远不如“控癌”,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