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上火”的元凶或是癌症

2012-08-09 06:58:5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时,口腔内某个部位会出现溃疡、粘膜小硬结或糜烂,时而感到疼痛不适,但较短时间内可以自愈,或吃清火的药即可治愈。但是,如果溃疡、糜烂固定在口底部位,即发生在舌头下方与下领骨体部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且基底较硬,有时疼痛,服药不能治愈时,就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上火”,因为真正的“元凶”很可能是口底癌。发现这种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口腔科检查,以免因“不识庐山真面目”而误诊。

  口底癌的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在西方国家较常见,在我国不多见,但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口底癌发生的位置较为隐蔽,初期表现是小硬结或浅表状红斑,不痛不痒,不影响进食,多不被注意。当肿瘤达到数厘米大时,肿瘤中心坏死破溃,状若火山口,口底呈现一深裂隙形溃疡。口底癌常伴有粘膜白斑(属于癌前病变),可向周围组织如舌下腺、肌肉侵犯,还可侵犯下领骨,出现下前牙松动,舌头活动受限。晚期或合并感染时可产生疼痛、流口水、进食困难等,可伴有额下(下巴颇下方)、颁下(下领骨下方)淋巴结肿大。

  那么,是什么因素诱发口底“火山”爆发呢?

  科学实验证明,过度的烟酒嗜好是诱发口底癌的“罪魁祸首”。烟草中的尼古丁(烟碱)含有10余种致癌物,香烟燃烧后也会产生致癌作用很强的化合物。大量饮酒可出现免疫功能障碍,损害口腔粘膜;酒还能成为烟草中有害物质的溶媒,使有害物质更易于粘附在口腔粘膜上,相互“狼狈为奸”,更增加了致癌的危险性。此外,口腔卫生不良,残根(牙烂根)及不良修复体(粗制滥造的假牙、冠套)的长期慢性刺激,也是诱发口底癌的帮凶。

  口腔癌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样预防?

  (1)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 。不要染上吸烟习惯;已吸烟者最好戒烟,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吸烟者也要减少饮酒,酒精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如果口腔卫生习惯差,就会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条件。避免嚼槟榔是因为槟榔中混有烟草与石灰时致癌危险性较大。

  (2)平衡饮食 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这是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口腔癌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希望您能多了解一下。

  (3)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

  对于一些口腔癌的早期信号,专家提醒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口腔中异变,如口腔内的溃疡,2周以上尚未愈合,口腔与颈部有不正常的肿胀和淋巴结肿大,口腔反复出血,出血原因不明等症状,应及早到专科医院诊断,并积极治疗,可有效地控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对防治口腔癌有一定的作用。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患癌症家装污染成元凶

那孩子6个月大就查出了癌症,化疗一个月,长出来没多久的头发就掉光了,一家人总是在哭。”昨天,儿童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调查人员。调查人员采访……详细>>

吸烟饮酒是导致喉癌的“元凶”

虽然近几年来,人们对喉部保护越来越重视,但是由于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喉癌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吸烟和饮酒是喉癌的重大诱发因素。一般吸烟人……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养生 注意钾元素补充

许多患者在夏季常会出现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症状等症状,不少患者惧怕这是由于癌症严重了所导致的,其实由我们忽视的低血钾所造成的。……详细>>

癌症治疗的防“狼”术

目前人们公认的治疗癌症的方法有三种:手术,放疗,化疗。这几种方法在治疗癌症的疗效上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专家建议患者不要省钱,要相信科学,……详细>>

解决癌症患者的“睡觉难题”

慢性失眠症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异而形成癌细胞。失眠症使得癌症的发病率增加,已被临床证实,相反更常见的是癌症患者易罹患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