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复查有讲究?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要牢记!

2020-04-18 08:18:29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复查能及时发现细胞扩散和转移情况,同时也能了解药效。另外医生可根据复查结果指导患者进一步的护理,复查时需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癌症患者复查时需注意什么?

1、掌握复查时间

手术后两年内是癌症复发的高峰期,所以此阶段必须做好护理工作,不能掉以轻心,每3个月到6个月复查一次,特别是手术一年内3个月复查一次。只要检查结果都正常,一年后每6个月复查一次。2~5年根据身体状况和复查结果确定检查间隔时间。5年后只要没有异常,每年复查一次即可。

2、选择合适的医院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方法,彻底治愈癌症。在不同地区、不同等级医院诊治水平差别也很大,尽量选择高水平的医院做复查。但离医院远的话,当地医疗条件还可以,不用每次都回到就诊的医院复查。手术两年内,每年尽量让主治医生查看一下身体恢复情况以及复查指标,这样能评估治疗效果,同时也能给予正确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3、选择正确的检查项目

频繁过度的检查和消费大量金钱,而且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癌症患者治疗过程中已经接受大量放射治疗。若太多或太频繁的接受放射,可能会促进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所以癌症患者必须确定检查项目,减少不必要的损伤,避免花冤枉钱。

4、理智看待复查结果

当有异常检查结果时需理智对待,有必要的话需去正规专科医院找专家会诊,也可选择大医院重新复查,必要观察是必不可少的过程。期间要培养对疾病的抗病能力,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相信自己。一般检查出来小异常,通过免疫力就能消灭。若一直紧张焦虑或忧心忡忡,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及时解除内心焦虑。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需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戒掉烟酒,远离垃圾食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保证食材新鲜卫生。保持适度运动,维持合适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和超重。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减少熬夜,中午有30分钟午休。调整好身心,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做到知足常乐,懂得感恩,及时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的注意事项 癌症复查 癌症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而且会在短时间内使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因为癌细胞在生长繁殖的过程当中,会不断……详细>>

为什么医生一再强调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给你4个理由!

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在康复阶段一定做好全方位护理,定期做复查,避免癌细胞扩散……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要定期做复查?给你这4个理由!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会和体内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经过一系列放化疗和手术治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且伴有营养不良,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哪些项目?不能忽略这10个项目!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定期做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也要定时复查,能及时掌握癌细胞在体内的情况,了解癌症复发的可能性,最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