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吃晚餐大有讲究,专家给出这4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2021-02-02 08:10:49      

人一旦步入老年,身体机能就会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个时候更要注重饮食,因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等。在一日三餐中,尤其要注意晚餐怎么吃,因为晚餐吃不好,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晚餐呢?

1、 要清淡一些

到了老年时期,消化系统的功能也会有所下降,所以老年人的晚餐要清淡一些,不能够太油腻,最好以米面、蔬菜为主。米面能够给老年人的身体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而蔬菜则能够给身体提供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这样一来老年人的肠胃就会得到很好的滋润,不会出现便秘的现象了。如果晚餐吃的荤食太多,长时间下去很有可能会引发动脉硬化或者冠心病。

2、 晚餐的时间要早一点

老年人吃晚餐的时间不可以太晚,如果吃过晚餐之后马上睡觉,尿液就不能够及时的排出体外,从而使尿中的钙增加,长期积累下去就很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老年人的晚餐一般要安排在傍晚6:00左右。

3、 不要喝酒

老年人在吃晚餐的时候最好不要喝酒,如果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必须要喝,那么就要保证在喝酒之后的3~4个小时之内不能够睡觉。如果因为一些应酬在晚餐的时候喝了酒,那么在喝酒之后一定要喝一些绿茶,这样不但可以分解进入体内的酒精,还可以缓解身体都不适。除了可以喝绿茶之外,也可以喝一些牛奶,牛奶不但能够解酒,还能够保护胃部。

4、 不吃过荤过甜的食物

老年人晚餐不能够吃过荤的食物,如果晚餐长期吃一些过荤的食物,老年人很容易血脂高,胆固醇高,长期下去就会引发一些疾病,比如说冠心病。除了不能吃过荤的食物之外,也不能吃过甜的食物,因为糖分进入体内之后,会转化成脂肪,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肥胖,而肥胖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比如说高血压、高血脂等等。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日三餐都特别重要,除了要注意晚餐之外,早餐和午餐也要特别注意。早餐要摄入多种营养,最好可以同时吃谷类、瓜果类、蛋类、以及奶类这几种食物。午餐的时候可以吃得稍微饱一些,但吃完之后不可以马上躺下来休息,要进行十几分钟的散步,这样可以避免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出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晚餐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 晚餐

想要长寿就要好好吃晚餐,中老年人的晚餐要牢记这5点!

现如今很多人都信奉过午不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经常听信这类的谣言,认为不吃晚餐就能长寿。不吃晚餐是肯定没办法长寿的,因为这会对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 有哪些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怎么吃好呢?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消化能力下降,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因而在选择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容易导致……详细>>

晚餐大有讲究 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选择食物有很大讲究,选对食物可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选错食物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影响……详细>>

健康吃晚餐有讲究 细嚼慢咽有助减肥

晚餐怎么吃才减肥?对于减肥的人来说,晚餐显得格外重要,很多人会选择少吃和不吃晚餐来减肥。但是科学证明,不吃晚餐并不可取。该如何吃晚餐才减……详细>>

晚餐需多素少荤有讲究

不少人因为工作关系早餐和午餐都比较随意,相比之下比更重视晚餐,有更有闲情享受晚餐,那晚餐吃什么好?荤素要如何搭配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