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什么要定期做复查?给你这4个理由!

2020-06-05 08:33:52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会和体内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经过一系列放化疗和手术治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且伴有营养不良,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患者需更长时间进行康复和护理,才能控制癌细胞发展延长生存期,因此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至关重要。

为什么癌症患者需定期做复查?

1、及早查出癌细胞

癌症属于全身性慢性病,经过局部手术、放疗以及化疗后,可消灭肉眼能看到的癌细胞,但癌细胞仍然会存在身体中,根本不能完全被清除,最让人们可怕的是一些没有被发现的病灶和微转移灶会潜伏在身体某个部位。当免疫力强时能长期带癌生存,但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时,癌细胞会趁机作乱,从而出现局部复发或向远处转移。所以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发现转移或复发的癌细胞,及早做处理。

2、及时发现副作用

癌症患者做完手术后可能导致癌细胞种植性转移,也有可能会引起局部器官功能障碍。通过放疗或化疗会引起骨髓移植,如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数目低下,若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引起出血、受到感染或贫血。化疗药物可能会对肝脏、肾脏和心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肝肾功能不全或衰竭。放疗会使得局部组织和器官功能受到限制,如对大脑放疗会引起脑组织坏死;对肺部放疗可引起肺纤维化。但带来的副作用一般治疗6个月后才能出现,所以定期复查,能及时发现副作用,及时处理。

3、能进行必要的综合治疗

患者经历过手术放化疗后,仍然可接受后续的辅助性治疗。就拿乳腺癌患者来说,能根据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以及月经情况,看看是否还需要接受内分泌治疗。其他癌症患者可根据病情恢复情况,看看是否接受生物或中药治疗以及康复和心理上的治疗。

4、能进一步观察疗效

一样的癌症,接受同样的治疗,但治疗效果却大径相庭。因此做完手术后必须定期做复查,有利于进一步康复。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出院后需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复查,一般出院后3个月第1次复查,然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一年后每6个月复查一次。根据癌细胞部位以及容易发生的部位,做骨头扫描、CT和MRI检查,同时要定期做血常规、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梁劲旋 )

为什么医生一再强调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给你4个理由!

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在康复阶段一定做好全方位护理,定期做复查,避免癌细胞扩散……详细>>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哪些项目?不能忽略这10个项目!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定期做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也要定时复查,能及时掌握癌细胞在体内的情况,了解癌症复发的可能性,最大……详细>>

癌症放疗后为什么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有复发和转移的可能,而目前任何一种治疗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可能,只是减少复发和转移的几率。放射治疗也同样如此。因此,患……详细>>

哪些人要定期做防癌体检?带你揭秘这4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天降厄运。在癌症方面很多人都特别的惧怕,但是惧怕的同时又不做任何的事来预防,连定期的做防癌……详细>>

癌症患者复查有讲究?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要牢记!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复查能及时发现细胞扩散和转移情况,同时也能了解药效。另外医生可根据复查结果指导患者进一步的护理,复查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