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2022-08-30 08:03:42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而且会在短时间内使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因为癌细胞在生长繁殖的过程当中,会不断的消耗体内的营养,而且还会使患者出现消化道方面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等等,因此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注意,对提高患者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帮助,从而帮助患者状态有恢复。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遵循3多1少的原则

癌症患者要多吃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瘦肉类,蛋类,鱼肉类等等,而且还要适量的多吃一些粗粮,比如全麦面的馒头以及面条、玉米等等,同时还要多吃各种颜色的蔬菜和水果,一般要达到500克以上,少吃腌制烧烤以及油炸类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使食欲不振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2、少食多餐

癌症患者一般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每天吃5~6餐,每顿饭只吃六七分饱,食欲特别差的患者,还可以考虑使用肠内营养制剂替代食物,但每个星期都要监测一次体重,如果在一个月之内体重下降超过了5%,则要增加肠内营养制剂的摄入量。

3、选择流质的食物

如果患者的食欲特别不好,则可以选择流质的食物,既能够给患者提供所必需的营养,也能够增加液体的摄入,同时还能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许多食物都可以制作成流质,比如水果可以制作成水果奶昔,但不建议使用榨汁机,五谷杂粮以及蔬菜水果也能够制造成糊糊状。

4、注意食品安全

由于癌细胞的消耗和相关的治疗,癌症患者大多会出现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很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食品安全,不能够吃发霉变质以及被污染的食物,剩菜剩饭也要尽量少吃。

温馨提示

虽然癌症患者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但也不能够盲目的服用保健品,尤其在选择维生素补品的方面要特别的小心谨慎,如果盲目的大量补充抗氧化剂含有可能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另外有些保健品当中的药物还有可能会与治疗癌症的药物发生相互作用,降低药物的药效,因此癌症患者无论服用任何保健品都要提前与医生沟通。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癌症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肿瘤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身上有肿瘤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在饮食上要忌口,也要时刻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所以肿瘤患者对于吃什么,……详细>>

癌症患者复查有讲究?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要牢记!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复查能及时发现细胞扩散和转移情况,同时也能了解药效。另外医生可根据复查结果指导患者进一步的护理,复查时……详细>>

癌症患者在家化疗需注意什么?做好这4方面护理!

不管是癌症早期还是中期都需化疗,化疗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但化疗不能识别正常细胞还是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详细>>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哪些?有什么原则?

一旦患有癌症,除了积极治疗,正确的护理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其中饮食方面的宜忌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对肠道肿瘤来说,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详细>>

胃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丰富,可是胃癌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胃癌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