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哪些项目?不能忽略这10个项目!

2020-10-23 08:52:28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定期做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也要定时复查,能及时掌握癌细胞在体内的情况,了解癌症复发的可能性,最大程度能延长生存期,那需复查哪些项目呢。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哪些项目?

1、骨扫描

有很多癌症易发生骨转移如甲状腺癌和乳腺癌,还有肾癌以及肺癌也容易出现骨转移。一般每6个月做一次骨扫描,跟x线片相比,骨扫描比较敏感,能及早发现骨破坏。

2、癌病灶部位进行CT检查

食道癌和胃癌等患者需做胸部CT检查。肾癌以及胃癌,还有胰腺癌以及肠癌患者需做腹部CT检查。

3、粪便和尿液常规检查

一般胃肠道癌症需做粪便常规检查,少量出血就能从粪便中发现。泌尿系统癌症需做尿常规检查。

4、血常规检查

胃肠道患者一旦出现有流血现象,需做血液常规检查,往往发现血色素下降。另外淋巴癌复发时,白细胞数目也会升高。癌细胞侵犯骨髓时,所有的血象全部异常。

5、易发生转移的部位做CT

肺癌易向肝脏转移,因此不能仅仅做胸部CT检查,也不能忽略腹部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6、肿瘤标记物检查

不同的癌症有不同敏感的癌症标记物。前列腺癌对应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肝癌对应甲胎蛋白,卵巢癌对应癌抗原125,肺癌和胃肠癌对应癌胚抗原,小细胞肺癌对应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但肿瘤标记物并不能保证100%的准确,需定期做动态观察。若患有癌症时标记物明显升高,做完手术后标记物下降,说明此检查有意义,能根据检查结果来监测病情。

7、胃镜和肠镜检查

胃肠癌以及食道癌每年需做一次肠镜或胃镜检查。若有肠息肉需缩短做肠镜时间,因为肠息肉生长速度远远超过人们想象的,若没有及时发现,有可能会发生癌变,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8、肝肾功能检查

一般转肽酶升高时说明癌症出现肝转移。胆红素发生异常时,说明胆汁排泄有问题,此时需进一步做胆囊、胰腺及肝脏检查。蛋白低时需检查肾脏或肝脏。特别是经过多次化疗后,更应该重视肝肾功能检查,以免发生病变。

9、脑CT和MRI检查

有些癌症易发生脑转移,特别是小细胞肺癌。一般每6个月做一次脑部CT或MRI。

10、体格检查

若体重突然下降,这代表着癌细胞复发。同时也要摸一摸浅表淋巴结,看看有没有肿大。

温馨提示

癌症病人必须要了解定期做复查的重要性,不能总是抱有侥幸心理,只要一时忽略就会让癌细胞趁机作乱,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一般做完手术后,第1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2-3年左右每6个月复查一次。只要能挺过5年,期间没有复发,可以适当延长复查的时间。同时,做好生活调理,戒掉坏习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的项目 癌症

为什么医生一再强调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给你4个理由!

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在康复阶段一定做好全方位护理,定期做复查,避免癌细胞扩散……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要定期做复查?给你这4个理由!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会和体内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经过一系列放化疗和手术治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且伴有营养不良,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详细>>

癌症手术后多久复查一次 复查哪些项目

癌症患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往往会通过手术方式来切除已经病变的部位,但是,在手术以后也需要复查了解身体情况。那么,癌症手术后多久复查一次?复……详细>>

肺癌患者需做哪些复查?这几个复查项目必不可少!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不过随着医学进一步完善,肺癌早期可通过手术切除,辅以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治疗,能清除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但经过一系……详细>>

卵巢癌需复查哪些项目?这5个检查项目不可少!

卵巢癌接受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情况,及早治疗才能遏制癌细胞发展,那卵巢癌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