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让宝宝克服怕黑心理的方法

2011-12-19 11:20:48      家庭医生在线

  ★植物需要阳光的温暖与滋养,也需要在夜间安静地休息,人,何尝不是呢!

  ★你的宝贝为什么会怕黑?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恐惧,还是缺少必要的生存锻炼?

  ★假如失去光明,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太阳落山,黑夜降临,循环往复,一天又一天。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在经历日夜更替,并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奏。植物需要阳光的温暖与滋养,也需要在夜间安静地休息。人,何尝不是呢!

  有的小宝宝一到晚上就哭,老人说是因为他怕黑,长大了胆大了就好了。可是到了快上学的年龄,宝贝还是胆小,一定要开着灯才能睡觉。

  你的宝贝怕黑吗?为什么会怕黑?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恐惧,还是缺少必要的生存锻炼?或许,孩子特别需要爸爸妈妈的鼓励,需要你们和他一起适应黑暗的世界,与黑暗和平共处。

  假如家里停电了……

  ——可以在室内进行的适应黑暗的活动

  因为生存竞争,原始人类钻木取火,从此不再惧怕野兽与黑暗;因为希望生活得更好,人类发明了电和灯。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电,如果大面积停电,城市将面临瘫痪,夜间将漆黑一片。

  家中意外断电的情形完全有可能发生,万一发生在夜里,不明就里的孩子会害怕吗?如果从没经历过,孩子大多会害怕,还可能哭鼻子叫“妈妈”。但经历过一两次之后,特别是当他耳濡目染了父母的镇定与正确应对,以后再遇到便能泰然处之了。

  建议活动:来一次停电演习

  步骤:

  1.夜间,先悄悄关闭家里的电视、电脑等电器,模拟保险丝故障或漏电(安全起见,也可以用关灯来表示,只是注意不要让孩子发现就是了),来一次“居室停电”。

  2.爸爸或妈妈找到房里的宝贝,和他一起找手电或蜡烛。

  3.找到手电或蜡烛之后,演示给宝贝看查找电路故障的方法,“啊!是保险丝断了,我们换一根就ok了。”“原来是插座漏电了,看,推上漏电保护开关就没事了!”“太好了,来电了!”

  4.当然,除了自己动手之外,还可以电话求助物业或电力部门上门维修,你可以告诉孩子紧急维修的电话怎么打,在电话里怎么向接线员说明情况……

  演习结束后,还要记得叮嘱孩子,注意用电安全。

  链接:

  地球1小时

  地球1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晚上8:30~9:30熄灯1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环境的责任感。

  短短的1小时,生活在黑暗中,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做一些安静的游戏,接着,秉烛夜读睡前故事,让孩子在没有电视声音干扰的氛围中香香睡去。如此温馨而甜蜜的活动,不妨每周固定那么一两天,在家实行“早熄灯1小时”计划,关爱地球、低碳生活的同时,让孩子喜欢安静、适应黑暗。

  假如我是盲人……

  ——体验另一种活着的感受

  躲猫猫是我们经常和孩子玩的游戏,蒙上眼睛时能依稀看见光,或许,从蒙眼布的下方,还能偷看。排除耍赖的因素,假如是真的看不见,走进盲人的黑暗世界之后,我们会怎么样?

${FDPageBreak}

  系列假想小游戏:黑暗中的平衡

  1. 金鸡独立

  让宝贝闭上眼睛,随着“预备,开始!”的口令提起一只脚,以单腿独立,爸爸或妈妈同时看秒表,记录他坚持的时间。普通人习惯用眼睛辅助身体保持平衡,闭上眼睛后,我们需要通过耳内的平衡器官耳前庭保持身体平衡。通常,平衡能力越好,身体越年轻,坚持得也越久。爸爸、妈妈可以和宝贝比拼一下,不一定能赢哦!

  2. 走盲道

  选一段小区的健身路或盲道,爸爸或妈妈先示范,闭上眼睛,遮上蒙眼布,从路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如有必要,可以拄根拐棍,形象上可以更像一些。接着,让宝贝闭上双眼,遮上蒙眼布后,鼓励他勇敢地张开双臂,走到路的另一头,看一看,谁走得既稳又快,还没有偏离方向。

  3.黑暗的一餐

  据说有家黑暗餐厅生意还不错,食客并非盲人,却纷纷来到这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用餐,这种感觉是新奇的,吃什么和怎么个吃相都变得不重要了,人们更多的是体会黑暗中的紧张、害怕和手足无措,绝对够刺激、够新奇。因此,妈妈可以准备简单的寿司、蔬菜或西式套餐,和宝贝一起闭上眼睛,享用一顿黑暗中的美餐。

  进行以上游戏时,妈妈可以给宝贝讲讲海伦·凯勒的故事和她写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励志的故事不必讲得过于严肃,可穿插一些游戏。故事能让小听众学会换位思考,也更能体会到盲人生活的不易。

  假如我们在野外……

  ——可以在野外进行的夜间活动

  教孩子认识大自然,如果只在白天认认植物和动物,是不是缺少了点什么呢?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一定知道,去动物园的最佳时间不是早上,而是下午。一方面因为下午人少,很多一大早入园的游客中午已经离开,孩子不必去跟别人挤就能更从容地和动物朋友打照面;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点,下午五六点钟,往往是猛兽出洞、百鸟归林的时候,那会儿,老虎、豹子们的精气神最佳,群鸟聚集也最热闹。

  如果你有儿时在农村生活或暑假野外生存的经历,一定记得夜晚飘忽于乡野间的萤火虫,那是美好而难以忘怀的记忆。现在,只要有想法、有勇气,你的孩子也可以拥有这份难得的快乐。

  夜晚来临之前,邀请孩子和你一起准备准备:

  1.穿好迷彩服(深色衣服也可),身体裸露部位喷一些防蚊液。

  2.背一个斜挎包或腰包,将手电筒、照相机等放进去。

  3.在纸上划一个路线图,告诉孩子,“今晚我们在小区或绿地会按怎样的路线走?”“夜间活动注意安全,不要离开爸爸或妈妈超过2米!”

  接下来,就可以开始我们的探险活动了。

  寻觅夜行动物

  讲到夜行动物,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蟑螂、老鼠两大害,那么在我们家门之外的世界,有没有喜欢在夜间活动的动物呢?当然有!

  夏天的夜晚是小动物们最活跃的时候,青蛙在水边“呱呱”叫,知了幼虫钻出泥土爬上树干准备蜕皮,蚊子在那儿“嗡嗡”个不停,蛾子会朝你的手电的光柱上飞……入秋以后,动物们的声音小了很多,依然在“舞台”上坚持表演的有蚱蜢、蟋蟀、蜗牛、飞蛾、蝙蝠……如果我们壮大胆子走到户外,一定可以找到它们,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见到放臭屁的黄鼠狼哦。

  寻觅夜间盛放或睡眠的花朵

  开放式绿地或小区里,最常见的夜间会睡眠的植物有睡莲和合欢树,睡莲花在白天开放,夜间收拢,故名睡莲;合欢的叶片在白天舒展,在夜间合拢;而寻常人家种的昙花,则是有名的夜间盛开的花卉。白天的时候,和孩子一起认一认这些植物,将它们的模样拍下来,晚上的时候再去看它们,同样的角度再拍一张,比较一下,不同之处还是很明显的哟。

  无论是夜行的胆量,还是会观察的眼睛,都是需要培养的。相信经过多次体验,孩子不仅会破除对于黑暗的恐惧,更能从中收获知识与惊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怕黑如何克服?晚上可常带宝宝散步

学龄前儿童怕黑怎么办?你的宝宝是否有这样的状况呢?孩子怕黑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都和心理因素有关。所以,想要帮助孩子克服怕黑就要先找出原因……详细>>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三个方法巧应对

一般来说,幼儿都有“恐惧心理”。随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从懵懂到初步认识,他们受到的外界干扰也在增多,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产生非常……详细>>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怕黑,家长认为给孩子开着灯睡,不仅可以消除孩子睡觉怕黑的恐惧,而且孩子晚上起夜也方便。但是,你知……详细>>

孩子怕黑原因知多少 五招让孩子不再怕黑

很多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都害怕黑暗,尤其是女孩子,不敢到比较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有的孩子甚至要开着灯,才能睡觉。那么这个时……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