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

2014-03-19 05:14: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怕黑,家长认为给孩子开着灯睡,不仅可以消除孩子睡觉怕黑的恐惧,而且孩子晚上起夜也方便。但是,你知道吗?开灯让宝宝睡觉的危害是很大的哦。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

孩子睡觉时尽量不要开灯,这是一个常常被家长忽略的问题,尤其是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很多妈妈为了夜里起来喂奶方便,会让孩子在开着灯的房间里睡觉,这其实是很不好的。因为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很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是婴幼儿表现得骚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以成眠,睡眠质量不好。

让婴幼儿长久在灯光下睡觉,会使宝宝们每次的睡眠时间缩短,睡眠深度也会变浅,而且很容易惊醒,显然这样的睡眠质量,对孩子的骨骼生长非常不利。另外,长久在灯光下睡眠,还会影响孩子的眼部网状激活系统,对孩子的视力发育不利。因为持续不断的光线刺激对眼睛伤害很大,眼球和睫状肌便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这对于婴幼儿们来说,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

既然,宝宝睡觉怕黑开灯不好,要怎么办呢?

宝宝睡觉怕黑怎么办

请回忆一下家里有没有人曾经利用黑夜的恐怖气氛来威胁孩子入睡(比如家里的老人和保姆对孩子说,如果再不好好睡觉,鬼就来抓你走,你再也看不到爸爸妈妈了)。这是造成孩子惧怕黑夜的一个很普遍的原因。解决的方法是,带孩子在月光下散步,告诉他黑夜很安详很美丽,在孩子睡觉时把他最喜欢的玩具熊和布娃娃放在枕边,把孩子的被角掖好,最后拉上窗帘、熄灯。

宝宝晚上睡觉尽量不要开灯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宝宝怕黑如何克服?晚上可常带宝宝散步

学龄前儿童怕黑怎么办?你的宝宝是否有这样的状况呢?孩子怕黑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都和心理因素有关。所以,想要帮助孩子克服怕黑就要先找出原因……详细>>

孩子怕黑原因知多少 五招让孩子不再怕黑

很多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都害怕黑暗,尤其是女孩子,不敢到比较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有的孩子甚至要开着灯,才能睡觉。那么这个时……详细>>

开灯睡觉宝宝易患白血病

 详细>>

4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打呼 宝宝睡觉打呼怎么办?

宝宝睡觉打呼是怎么回事呢?妈妈发现幼儿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打呼的现象,是宝宝生病了吗?如果,孩子睡觉打呼很频繁的话就要到医院接受检查了哦,……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