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2017-07-29 08: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还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孩子怕黑的原因

一般来说,幼儿都有“恐惧心理”。随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从懵懂到初步认识,他们受到的外界干扰也在增多,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非常恐惧。因此,他们会怕黑、怕巨大的声响、怕鬼,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发展现象。

幼儿对黑暗的恐惧大部分是源于他的想象。这时的宝宝们想象力丰富,分不清现实与想象的界限,想象黑暗中有鬼,有大灰狼等让他害怕的东西,所以在黑暗中他容易把恐惧扩大化,这是这个年龄孩子的认知特点。爸爸妈妈应该从正面引导,并在宝宝有了一点进步的时候及时加以肯定和鼓励,逐步消除他对黑暗的恐惧。孩子的世界里,往往是伴随着黑暗、阴影和独处等因素,特别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比较缺乏安全感,容易产生恐惧。

应对孩子怕黑的办法

1、可以通过拥抱,讲故事的方法来安抚孩子,然后等到孩子睡着之后,再关灯。又或者也可以在房间内为孩子留一盏可以调节的夜灯,这样灯光逐夜的调暗,等孩子慢慢适应之后,就可以将灯关掉。

2、父母甜蜜温馨的搂抱、爱抚,不仅可以增加亲子情谊,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恐惧的心理。父母应该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来陪伴孩子,日常生活中要关心孩子思想感情的变化,恐惧持续的时间。以最确实的行动,了解孩子、支持孩子。

3、可以在孩子的房间里面,留下一两个孩子平日里面经常接触的玩偶来陪伴他入睡。因为有熟悉的物品陪伴在旁边的话,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4、在黑暗中做游戏能让孩子逐渐适应黑暗,并适应物体在黑暗中的影像。你也可以让孩子在黑暗中寻找某件家具或者某个物品,增加孩子触摸、感受黑暗中物体的机会,熟悉黑暗中的物体,与黑暗中的物体建立亲和性。

5、父母应慎选电视节目和图书,尽量避免让孩子看那些怪力乱神的节目,或是一些凶杀、恐惧的新闻,加深对鬼怪的恐惧感。特别是睡觉前,切勿让孩子看一些恐怖的片子而影响他的睡眠质量。

对于大多数的孩子们来说,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黑暗的恐惧也是会慢慢减少并直到消失的。所以在孩子怕黑的这段时间,只需要你们多多陪伴在孩子身边,度过这个时期就好了。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黑办法 孩子怕黑原因 孩子怕黑

孩子怕黑怎么办 三个方法巧应对

一般来说,幼儿都有“恐惧心理”。随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从懵懂到初步认识,他们受到的外界干扰也在增多,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产生非常……详细>>

这两个原因或导致孩子怕黑 孩子怕黑怎么办

有些孩子是比较顽皮活泼的孩子,他们白天天不怕地不怕的。然而,在晚上,孩子很怕黑,他不敢独自去没有灯光的房间。当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肯关灯……详细>>

孩子怕黑不敢分床睡、夜间惊叫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导致睡惊症?

孩子怕黑不敢分床睡是很多家长给孩子分房的拦路虎,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需要培养他们独立坚强的性格,却必须要让孩子分房睡。在这个时候有些家……详细>>

孩子怕黑原因知多少 五招让孩子不再怕黑

很多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都害怕黑暗,尤其是女孩子,不敢到比较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有的孩子甚至要开着灯,才能睡觉。那么这个时……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怕生 孩子怕生怎么办

平时在家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去到陌生、人多的环境就变得胆小怕事,不敢表现自己还爱哭闹,而这就是孩子怕生的表现。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怕生呢?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