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怕黑是什么心理? 应该如何克服怕黑心理?

2018-07-18 09:43:16      

有一部分人群特别害怕黑夜的来临,尤其是自己在一个幽闭深黑的房间里,内心恐惧的全身发抖、冒汗甚至出现失语的情况,这是一种怕黑恐惧症,和幼儿的生长环境和心理受伤有很大的关系,应该如何克服怕黑恐惧症呢。

怕黑是什么心理?

1、夜晚恐惧症

怕黑属于一种夜晚恐惧症,不敢单独处在黑暗的环境里面,其实有很多的人对于晚上是非常害怕的,当单独一人在夜晚中行走时总是有一种恐惧的感觉,总认为有人跟随,如果对夜晚过分害怕的话就应该好好的找找原因,看看是否精神以及心理出现了障碍。

2、集体潜意识

一般到了晚上人们会因为看了恐怖片或者听了其他人讲的鬼故事,而对夜晚产生了一种恐惧感,脑海中常常会浮现一些恐怖的事件,慢慢的恐惧情绪就会产生了。

3、信息严重的缺乏

到了晚上我们眼睛的视线范围就会降低,从而信息处于严重缺乏状态,如果我们对周围的环境不熟悉,安全感也会下降。普通的怕黑不用在意,大部分的人都会有这种症状。如果特别的怕黑并且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产生了精神上的障碍,就应该寻找精神专科医院来进行诊治。

怎么才能够让孩子不怕黑?

1、先要弄清孩子到底害怕什么

首先要了解孩子恐惧的来源,有的小孩子因为看了动画片或者鬼故事等,到了晚上会胡思乱想。家长要学会给孩子解释动画片里面都是骗人,世界上根本没有任何的妖魔鬼怪,告诉孩子居住的地方非常的安全,从而减轻了其焦虑。

2、害怕时可以鼓励孩子

有的孩子在漆黑的房间中会吓哭,由于部分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护,所以特别的谨慎以及在意,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多鼓励,陪着孩子一起待在黑暗的房间,也可以鼓励孩子在黑的房间里面拿东西,通过实践来告诉孩子黑暗其实没有那么可怕。

3、孩子睡觉之前可以讲温馨的故事

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睡觉气氛也能够克服害怕的心理,在睡觉之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样才可以转移注意力。睡觉之前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小游戏,或者给孩子阅读温馨的故事,从书面上来获取积极的能量。

温馨提示

一般怕黑是因为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导致的,可以寻求给予安全感的物体或者人群,可以适当的在晚上选择散步,但是一定要在他人的陪伴下,避免发生意外,尽量不要使用语言或者动作来恐吓孩子。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怕黑心理的方法 怕黑心理 怕黑

怕黑恐惧症 我们怕的是潜伏的危险

在很多人眼中,黑暗等同于危险和恐惧。尤其对女性而言,晚上在家不开灯、一个人走夜路……都会让她们内心感到不安。详细>>

如何帮孩子克服怕黑这个问题?

怕黑是儿童心理最为常见的一种,不少孩子只要在黑暗的环境中就感觉十分的害怕。导致孩子怕黑的原因也是很多的,面对孩子的这种心理,家长应该怎么……详细>>

为什么孩子睡觉怕黑?家长应做到这5点帮助孩子来克服!

即使对于成年人来说,对黑暗和未知也会有恐惧感,这是正常的心理发展历程。但部分孩子10岁以上仍然不敢独立睡觉,主要是因为睡觉时怕黑,这到底……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5招变恐惧为乐趣

南京一位读者来电说:我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可还非常害怕黑暗,晚上睡觉不肯关灯,自己不敢在暗一点的地方走。我觉得孩子应该改正这个缺点……详细>>

孩子怕黑 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怕黑怎么办?很多孩子会怕黑,有些甚至要来着灯到天亮。遇到这样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不要认为只是孩子担小,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怕黑,……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