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重点抓儿童安全?牢记于心9个关键词!

2023-01-15 09:53:10      

每一个儿童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希望儿童能健康成长。然而,由于大环境因素,再加上人心险恶,儿童安全意识较差,所以安全隐患也如影随形,因此应重点抓儿童安全,时时刻刻谨记以下几点。

儿童安全应谨记哪几点?

1、防止窒息

不能让婴幼儿趴着睡觉,不可在四周放置毛绒东西或塑料袋,以免掩盖口鼻而导致窒息;夜间喂奶时,母亲应保持清醒状态,防止乳房捂住口鼻;三岁前不能吃颗粒状的食物,如坚果,儿童哭闹或大笑时不能喂食。

2、防止跌落

不能把婴幼儿单独放在较高处;床上尽量安上护栏,婴儿玩耍时家人应时时刻刻看管;不能在阳台和窗户旁边放凳子或能垫脚的东西,以免导致跌落。

3、防止误食

婴幼儿会随手捡起东西放在嘴巴里,因此家长不能随意放置小物品,如硬币或小颗粒玩具。化妆品、药物以及洗涤剂应远离婴幼儿;勤检查电子玩具放电池的地方,看看是否牢固。

4、防止溺水

婴幼儿洗澡时家长应时时刻刻陪伴,一刻也不能离开;不能在水桶或脸盆中储存水,不然太好奇而跌落其中;带着婴幼儿去游泳馆时,先仔细检查游泳圈质量,视线一直盯着婴幼儿,不能和他人聊天或玩手机。

5、防止烫伤

洗澡水温应控制在40℃以下,每次洗澡前用手背测试水温;抱着孩子时不能拿盛热水的物体;尽量不要在餐桌上铺桌布,以免把汤碗打翻,从而导致烫伤。

6、防止割伤

各种刀具都应该收好,放在儿童够不着的地方;及时处理家中的碎玻璃或易拉罐,以免割伤。

7、防止撞伤

婴幼儿坐着时,应在周围放靠垫或软枕头,防止重心不稳而导致头部撞击。桌子角和边缘应包上软布又或是包防撞条;维持地面清洁和干燥。

8、防止夹伤

只要儿童够到的抽屉都应该安上安全锁,避免抽拉把手指夹伤;家中的柜子应固定好,放置倾斜而压到儿童。

9、防止拐骗

抱着婴幼儿出门时不能随意跟陌生人说话;用推车时应系上安全带;三岁以后告诉其家庭地址以及手机号;在户外应时刻盯着儿童。

温馨提示

父母是儿童的第一监护人,儿童安全健康应放在第1位。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应时刻盯着儿童,培养安全健康意识。出门在外时应跟儿童保持随手可见的安全距离,不能远离一米以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养护问题 儿童安全的注意事项

注意家中的儿童安全隐患?掌握安全检查的5大原则!

寒假期间儿童彻底放松,但此时也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一定要加强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其实家庭中就存在着众多安全隐患,尤其是窗户和阳台,积极找……详细>>

夏季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4个安全防护需谨记于心!

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增多,特别是孩子们,能自由地奔跑玩耍,享受夏季的愉悦。不过,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发意外事故,以至于……详细>>

儿童体检有侧重点?根据年龄选择体检项目!

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但前提是有健康的身体。从出生后就应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被忽略的体征或症状,有效预防疾病发生和发展……详细>>

儿童疾病自查5大关键词?家长应认真总结!

宝宝一生健康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每个人都不是当枪不入,再加上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使得宝宝抵抗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入侵,从而诱发疾病。有……详细>>

家长要注意儿童的隐形杀手 这5大安全事项要牢记!

大小学生开学季,很多家长也终于得以稍微放松。然而,一到周末,就免不了要带孩子娱乐放松下。虽说暑假是各种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但即便开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