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家长要注意儿童的隐形杀手 这5大安全事项要牢记!

2020-09-04 08:00:22      

大小学生开学季,很多家长也终于得以稍微放松。然而,一到周末,就免不了要带孩子娱乐放松下。虽说暑假是各种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但即便开学,也并不意味着这些意外安全事故风险的发生率没了,还是需要家长注意防范的。那么,有哪些常见儿童意外安全事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儿童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1、交通安全

要让孩子严格遵循交通规则,不能乱穿马路,需站在黄线后面等车。教给孩子认识交通用的警示信号以及警示标志,不能让孩子攀爬道路上的栏杆,必须走斑马线。当交通事故发生严重完成时,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若发生骨折,需用木板或硬纸板类的东西固定,不能让骨折部位活动,不然会造成二次伤害。

2、溺水

夏季溺水事件频频发生,虽说如今已立秋,但不少地方还是处于比较高温的状态,因此很多孩子都还是喜欢玩水。但家长要注意,不能让孩子私自下去游泳,家长要时时刻刻看护。孩子游泳前要有10~15分钟的活动,避免在水中抽筋,不熟悉水性而且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能擅自下水施救。把溺水的孩子救上岸时,需第一时间拨打120,救护车没有来临前需做现场急救。这孩子脉搏和呼吸已经停止和昏迷,需立刻做心肺复苏,一直让脉搏和呼吸恢复为止。

3、坠楼

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攀爬阳台和窗户,还有其他危险地带。在楼梯口和阳台门口需加上围栏,避免孩子通过。不能在阳台上放垫脚的物品,不然会发生意外。当孩子从高处跌落时,先看一看是否有明显的外伤,有没有红肿或瘀伤,伤口污染不严重可用自来水对局部冲洗,局部青紫且肿胀需对局部冰敷。若脸部有外伤且合并颅脑外伤,需第一时间去就近医院抢救。另外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看看有没有出现恶心和呕吐,意识是否丧失,当出现此症状时不能随意搬动,需立即拨打120。

4、烫伤

把所有可能造成烫伤的危险品移开,不能把热水瓶放在桌子上,熨斗等一些电器用品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教给孩子如何正确倒水,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自行倒热水,不管什么时候厨房都要关上门,避免让孩子进入。当孩子的手和脚部位有小面积浅表烫伤时须立即用流动的凉水冲洗,若额头或脸被烫伤需用几条毛巾轮换着冷敷。当有严重烫伤时,需立即用剪刀把覆盖烫伤部位的衣服以及鞋袜剪开,然后把患处浸泡在干净的凉水中,这样能减轻疼痛和水肿,然后去就近医院治疗。

5、儿童滞留在车内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单独把孩子放在车内,同时要教给孩子如何自救,让他们尝试着用车内开关。车内需配置安全锤和扳手等,孩子被困时交给他们怎么用。若孩子太小不能把车门打开,可以教给他们用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按汽车喇叭。

温馨提示

儿童安全千万不能大意,除了以上常见意外安全事故需要注意外,秋季干燥,也易出现火灾,家长要教给孩子遇到火灾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教给他们怎么弯腰匍匐前进,如何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安装时要注意五点

很多国家法律规定,低龄孩童,必需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甚至规定在车内手抱孩童或者婴幼儿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小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详细>>

儿童交通安全重在预防 家长应该怎么做

儿童交通安全非常的重要,我们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经常的教育孩子,因为交通安全重在预防。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由于儿童的各个器官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肝脏和肾脏的解毒功能比较差,此外儿童对药物也特别敏感,因此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避免应用……详细>>

购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要注意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少70%,幼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详细>>

夏季警惕儿童身边6大安全隐患

夏日阳光,让孩子摆脱厚厚衣服的束缚,小脚跑得更快更轻松,小手更灵活,小心灵更自由。当宝宝在户外兴奋得小脸发红奔跑尖叫的时候,在家里玩耍……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