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疾病自查5大关键词?家长应认真总结!

2022-11-11 09:45:23      

宝宝一生健康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每个人都不是当枪不入,再加上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使得宝宝抵抗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入侵,从而诱发疾病。有些疾病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忽略而错过最佳治疗。

儿童疾病的关键词有哪些?

1、急性病

正常情况下孩子每天精神旺盛、活泼又愉快。若孩子没有精神,总是哭闹和烦躁不安,连续好几个小时都无法缓解,还需及早就诊。观察孩子是否有发高烧、恶心和呕吐、咳嗽和腹泻、疼痛和肿胀等异常。当有以上症状时应做好安抚,无论症状是否好转都要就医检查。

2、慢性病

家长坚持每个月给宝宝测量一次身高和体重,若六个月体重和身高没有任何变化,还需做全面检查,排除恶性疾病的可能性。

3、生活无法适应

生活环境突然发生改变,有些宝宝根本适应不了,主要表现为不吃任何食物、突然变得安静、时不时的哭闹、呕吐等,几天后就能恢复正常,有时持续一星期后就能缓解。

4、小毛病

有些宝宝突然出现异常的习惯,比如不受控制的流口水、啃手指头或吃脚、总是清嗓子、白天排尿次数增多、晚上尿床等。此情况没有任何痛苦,也不会影响进食和生长发育,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当有以上症状时先排除器质性病变,随着年龄增长以及智力发育,再加上家人的纠正就能逐渐消失。若以上症状严重,已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又或是出现严重的思想负担,还需立即就医。

5、过敏

宝宝对某种特定物质无法适应,从而引发皮肤瘙痒、肚子疼痛、哮喘以及红斑等,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鱼虾、尘螨、牛奶等。宝宝常见的过敏反应有4种,第1种是渗出性反应,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荨麻疹,皮肤上出现风团且剧烈瘙痒;第2种是痉挛性反应,比如肠管痉挛和气管痉挛;第3种是出血性反应,比如粪便中带血;第4种是淋巴性反应,也就是全身淋巴结肿大。

温馨提示

若想要降低孩子患病风险,提高免疫力至关重要。平时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每天带孩子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或跳绳以及慢跑等。保证有足够睡眠,不能熬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儿童疾病 儿童疾病的关键词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正确应对这7大疾病!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这主要跟气温过高、孩子没有胃口、吃太多冰凉食物以及不注意卫生有关。夏季最常见的是肠炎、感冒、流行性结膜炎和支气管炎……详细>>

母乳喂养的几大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关键词,你知道吗?详细>>

这几种儿童疾病易相互混淆 家长要学会分辨!

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容易受到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侵入。一般儿童疾病发病急,家长不能自作主张,必须要明确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一些儿童疾病……详细>>

解读儿童疾病之咳嗽

咳嗽是身体防御系统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能够将身体不需要的入侵者排出体外。咳嗽意味着孩子的气管里有刺激物,刺激物可能在喉咙、肺部或者连接这两……详细>>

警惕:夏季三大常见儿童疾病

夏季,一个高温多湿的季节,不但导致了人体免疫力的普遍降低,更为病毒、细菌的大量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宝宝作为机体发育不完善,缺乏自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