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体检有侧重点?根据年龄选择体检项目!

2022-10-04 08:44:17      

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但前提是有健康的身体。从出生后就应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被忽略的体征或症状,有效预防疾病发生和发展。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体检项目有一定的差异,需根据年龄段来侧重体检。

儿童如何选择体检项目?

1、出生后28天内

刚出生的孩子身体机能弱,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先天性畸形问题逐渐凸显,所以需筛查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期间保护好皮肤和脐带,防止出现感染。

2、婴儿期

一岁以内是婴儿期,生长发育速度快。不过,婴儿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易出现营养缺乏或消化紊乱,因此应多留意营养以及生长情况;除了关注身高和体重以及头围外,还需筛查视力、听力、运动以及肌肉张力等。

3、幼儿期

1~3岁是幼儿时期,正是语言、动作、思维以及神经发育黄金期,所以应关注每个系统发育情况。不仅监测营养情况和身体发育,而且还要留意语言和运动发育情况,观察是否对食物过敏。

4、学龄前期

3~6岁是学龄前期,思维和语言能力发展迅速,也是性格建立的黄金期。期间应留意儿童全身情况,筛查缺铁性贫血、龋齿以及近视等。若身高矮小或格外好动,还需排除矮小症或多动症。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三岁的儿童应每一年测量一次血压,若多次检测血压升高还需及早干预,避免伤害肾脏、大脑和心脏等。

5、学龄期

7~12岁是学龄期,生长速度有所减慢。期间应着重检查骨骼、牙齿听力和视力等,排查矮小症、肥胖以及性早熟等;除了做常规体检外,还需根据家庭以及个人情况来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乙肝五项、幽门螺旋杆菌等。

6、青春期

13岁~18岁正是青春期,这是人生最后一个生长发育期,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都快速生长,第二性征逐渐凸显,生殖系统发育速度比较快且趋于成熟。这阶段除了关注体格外,还需重视心理健康,积极减轻学习或生活中的压力。

温馨提示

儿童基本的体检项目是身高、体重、脉搏、尿常规和血常规、骨龄以及心脏超声等,同时还需定期筛查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和佝偻病、性早熟和屈光不正、贫血以及矮小症等,一旦发现问题不能拖延,及早干预才是重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3岁前应该勤做体检?每次体检都有所侧重点!

0~3岁的小宝宝异常娇嫩,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各个器官组织发育还不完善,因此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3岁以内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不仅仅了解……详细>>

儿童体检要注意四个体检项目 父母须知

儿童体检项目主要有视力检查和听力检查,并且要做血液方面的检查,通过检查血液能判断孩子是否患某些慢性疾病,儿童体检还需要做肺活量的检查,可……详细>>

宝宝体检的6个常规项目和5个重点

宝宝体检是不能少的哦,按时体检可以保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及时发现孩子身体的发育状况。如果你对宝宝体检的项目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看看小编下……详细>>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儿童体检的好处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呢?为了幼儿的健康,家长应该要定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因为宝宝体检的好处有很多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宝宝体检的常……详细>>

小儿体检 家长需注意的重点

儿童体检重在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生理和智力发育的异常。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