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注意家中的儿童安全隐患?掌握安全检查的5大原则!

2023-01-31 09:21:39      

儿童在家中其实也存在着众多安全隐患,尤其是窗户和阳台,积极找出家中的安全隐患,为其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如何寻找出家庭中的安全隐患?

1、多观察

购买东西后观察儿童如何使用,站在儿童角度上来布置房间,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就拿滚筒洗衣机来说,不少儿童把洗衣机当做隐藏的好地方,只要躲进洗衣机,盖子扣上后无法打开,从而发生意外。还有酒柜和书柜,有些儿童顺着向上爬,易跌落,也有可能会被酒瓶或书砸伤。

2、小心绳带

很多儿童喜欢玩绳子,以至于把其当作项链。不能给儿童购买帽子上有系带的衣服,玩耍时会挂住系带,从而导致窒息。同样不能购买下摆太松的衣服,以免被公交车车门夹住。部分儿童喜欢玩窗帘,窗帘的绳子缠绕在脖子上,易出现窒息。只要绳带大于22厘米应藏在儿童看不到的地方。

3、留意尺寸

儿童尤其是小宝宝以嘴巴来认知世界,凡是拿到手的东西就会放在嘴巴里。物体太小易被吞下,如玩具小零件、硬币和圆珠和笔套等,吞入后可伤害食道,导致窒息,所以应检查家庭中比较小的物品,尽量给儿童购买稍微大一点的物品。

4、小心表面

观察家居物体表面有没有缝隙,不然会夹住儿童的手;是否有棱角,以免撞伤或割伤儿童。观察小部件是否会脱落,如毛绒玩具上的塑料眼睛,极有可能被儿童误食。观察物品表面涂层是否翘起,以免儿童用嘴巴啃,其中含有太多重金属,易造成中毒。

5、认好标准

在选择物品时应把儿童的安全放在第1位,尽量选择3C认证的产品。有些儿童车。在链条上并没有加上盖子保护,极有可能会夹脚,因此选购时应多观察,不能贪图一时便宜。

温馨提示

儿童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危险就是烫伤,烫伤后应及时用流动的水冲洗,能降低局部温度,减轻疼痛感;及早解开伤口周围的衣服,若衣服跟伤口粘连不能强行撕开,由专业医生处理。若伤口面积较大,立即用干净且无绒毛的布遮盖伤口,第一时间就医。家庭中应摆放好放热液的容器,避免儿童打翻而造成烫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家中隐藏着哪些安全隐患?家有宝宝的要注意!

宝宝的健康可能受到很多因素的威胁,很多家长觉得家中对于孩子来说,是最为安全的环境。但这其实只是家长们,对家中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忽视了而已……详细>>

儿童影楼摄影存安全隐患

马上周岁了,想带宝宝去照周岁照片。可是想到百日时带孩子去拍照片回来哭闹了一整天,一想到此妈妈又有点打退堂鼓了。“在群里跟其他妈妈咨询去哪……详细>>

怎样排查窗帘安全隐患?

一般布艺窗帘比较厚重,还常附加一些装饰材料。特别是目前的新型住宅比较流行落地窗,更增加了窗帘的重量。一些儿童喜欢利用窗帘玩耍和捉迷藏,如……详细>>

春节到了 这些威胁孩子的安全隐患要注意!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春节期间用电机会较多,安全用电是关键问题,不要随便让孩子接触电线,避免灾害发生,检查家中的电器是……详细>>

夏季警惕儿童身边6大安全隐患

夏日阳光,让孩子摆脱厚厚衣服的束缚,小脚跑得更快更轻松,小手更灵活,小心灵更自由。当宝宝在户外兴奋得小脸发红奔跑尖叫的时候,在家里玩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