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孕期不吃糖为什么还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得在这2个方面反省!

2021-12-05 08:52:40      

近年来我国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8%,也就是说100个孕妇中有18个孕妇有高血糖烦恼。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是吃糖过多导致,妊娠糖尿病也是如此。所以很多患有高血脂糖的孕妇会疑惑,自己明明不吃糖却还患上妊娠糖尿病。其实吃糖不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唯一原因。

为什么不吃糖还会患上妊娠糖尿病?

1、热量超标

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糖尿病一样,不一定全是吃糖导致的,平时不喜欢吃糖但若经常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导致身体长时间热量超标而引发肥胖。肥胖又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体重过高没有得到减重,体重下降到范围内会导致妊娠糖尿病。

2、主食摄入量大

并不是单纯的糖会导致妊娠糖尿病,日常的主食,如米饭、白粥、馒头等都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经过肠胃分解消化后会转化为葡萄糖并且进入血液给身体供应能量。若在孕期大量摄取主食,就会使身体的葡萄糖堆积过多使血糖上升,一样会引发高血糖。

患有妊娠高血糖该怎么办?

1、控制饮食

要在饮食上的注意,少吃高热量,高碳水高油脂食物,保持营养均衡、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要补充足够。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一切性摄取过多食物,让热量堆积过多。

2、控制体重

除了控制饮食还要运动管理,运动能促进代谢,使身体脂肪被消耗,将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瑜伽、散步等,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3、使用药物

若在经过饮食运动管理后血糖得不到稳定,不断上升,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目前临床上比较安全将血糖的药物有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增强胰岛功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胰岛素不会被胎儿吸收,也不会影响到胎儿发育。

温馨提示

妊娠娠糖尿病因为症状不明显,所以易被孕妇忽略导致疾病被耽误,所以要了解妊娠糖尿病的早期详细症状。如三多一少症状,或者经常感觉乏力、头晕等,都要及时就医做血糖监测。一旦发现妊娠糖尿病,及时采取措施将血糖控制,防止伤害到胎儿以及母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在怀孕期间吃糖多会不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在妊娠期间出现糖尿病,主要原因与胎盘因素和母体因素有关。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临床症状,……详细>>

孕期要警惕妊娠糖尿病,4大诱因要谨防!

在孕期,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是以血糖持续上升为特征的疾病,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让孕妇以及胎儿受影响,甚至……详细>>

怎样确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很多妊娠期的女性都会遇到的疾病,其是指在妊娠前血糖正常,妊娠后血糖高于正常值的情况,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检查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一般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怀孕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妊娠糖尿病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稍有不慎都会对母儿产生危险,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