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2020-10-31 08:03:06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孕妇要学习相关知识,做好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在孕期应该做好哪些护理工作,防止妊娠糖尿病到来。

孕期应该如何护理预防妊娠糖尿病呢?

1、在饮食上加以注意

很多孕妇在怀孕了以后,都会特别的注重营养的补充,有的时候明明没必要补充那么多,但是还是经常吃一些补品,这样做就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控制,该补充的营养要补充,但是不要营养过剩。多吃一些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不要老是吃精粮,要吃一些粗粮。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合理摄入脂肪,控制糖分的摄入,这是每一位孕期的准妈妈们应该遵守的饮食规则。

2、千万别忘了运动

想要预防妊娠糖尿病,就一定要合理的运动。不同的妊娠时期,运动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如果不知道如何制定运动计划,可以求助于自己的医生。在运动的时候不要有太大的运动量,不要太过于激烈,散散步就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或者是一些孕期的瑜伽,也适合孕妇们去做。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需要有人陪同。

3、不要忘记筛查糖尿病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没有患上糖尿病,怀孕以后就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去做糖尿病筛查,大约是在孕24周到28周之内做这个检查。不过对于一些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就要在首次产检的时候把这个检查做了。这些危险人群,有曾经患过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曾经分娩过巨大儿的孕妇,肥胖的孕妇,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孕妇等等。

4、定期的产检

产检是每一个孕妇都要重视的事项,还为孕妇保驾护航,能够及早的发现孕妇的情况。如果在产检的时候发现孕妇的血糖过高,虽然没有的妊娠糖尿病,但是已经远远超过了正常的标准,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做好调整工作了,否则就容易发展成真正的妊娠糖尿病。产检还能发现其他的问题,做好产检是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任,不做产检出现问题的时候后悔都没用。

5、自己测量血糖

如果产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有升高的情况,就要买一台血糖仪,自己在家里测量血糖,并且做好预防工作。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要好好的测量并记录。使用血糖仪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列出的步骤走,并且注意很多方面的事项,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如果检查出来的结果不准确,就会让孕妇产生错误的认知,从而错过纠正过来的机会。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本身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都会产生非常大的不利影响,这件事是每一位孕妇都要提前了解的。以上这些预防措施,希望各位孕妇能够记在心里,未雨绸缪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孕期怕得妊娠糖尿病就不敢吃甜食?预防妊娠糖尿病要做好这5点!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间血糖过度升高导致的一种糖尿病,并且与普通的糖尿病有着相同的危害。妊娠糖尿病不仅仅……详细>>

孕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诱因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慎重,不敢做动作幅度比较大的事情,就如运动。因为她们怕在运动时一不小心会伤到肚子的胎儿。但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在孕……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当心3大误区

妊娠期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妇,其所生婴儿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几率增加,所生女儿在成年后妊娠时也会有极大可能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肥胖,如此一代……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预防?妊娠糖尿病多久能恢复?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会感到恐慌,担心妊娠糖尿病对胎儿产生影响,更害怕胎儿的早产。因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