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温天吃“凉”要看体质?这样做能降低凉对健康的影响!

2023-08-03 09:38:49      

高温天气,喝一杯冰镇饮料是多么的清爽,不过却会刺激胃肠道和牙齿,易造成身体不适。但这并不代表着完全拒绝冷饮,只要正确食用,既能满足对冷饮的渴望,又能最大程度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高温天吃凉是否会伤身?

高温天气吃寒凉食物是否会伤身因人而异。对于体质偏热者而言,适当吃寒凉食物能制约体内热气,维持机体阴阳平衡;阳气旺盛者、阴虚有火者,适当吃寒凉食物也没事。但对大部分人来说,特别是痰湿体质和阳虚体质者,吃大量寒凉食物可耗损体内阳气,加重体内寒湿病邪,进而损害脾胃运化能力。每个人身体有一套稳定且精确的体温调节机制,体温恒定于36~37℃,适当吃冷饮几乎不会影响体温。提醒,雪糕和冰激凌、冰镇饮料中含太多糖,过量吃易造成热量摄入超标,导致肥胖;短时间内吃太多凉性食物,也有可能造成胃肠道痉挛性收缩,从而导致腹痛和腹泻。

如何健康吃冷饮?

1、减慢速度

不能短时间内吃太多冷饮,应逐渐减慢速度,减轻对胃肠道带来的刺激。连续吃冰棍或雪糕不能超过两块,冰镇饮料不能超过1/2瓶。喝饮料时应注意小口慢喝;吃冰棍和雪糕时先含在嘴巴前端,等接近体温后再缓慢吞咽,这样能减少对呼吸道、咽喉以及大脑血管的刺激。

2、选对时间

不管是冷饮还是冰镇食品,均避开剧烈运动时、运动后60分钟内。原因在于此阶段全身血管处于快速扩张状态,突然吃太多冷饮可使得血管快速收缩痉挛,导致腹部疼痛、剧烈头痛和咽喉疼痛,以至于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还有,一顿饱餐后、饭前空腹时不能喝冰镇饮料,可安排在午睡后或饭后半小时。

3、最怕冷热交替

吃热性食物后再突然喝冷饮,会对胃肠道和牙齿带来强烈刺激,两种食物之间需间隔30分钟以上。

4、拒绝不卫生的冷饮

不能吃无品牌标志的冰激凌或饮料,以免滋生太多细菌而造成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

部分人喝冷饮后,消化道平滑肌或气管会异常收缩,进而造成腹泻或哮喘,严重时可强烈刺激胃肠道黏膜,导致出血,所以肠道或气道高敏感者拒绝吃冷饮。还有,总是头痛、痛经者、吸挠血管基础性疾病者也应远离冷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吃冷饮的9大禁忌 夏季吃冷饮如何才能不伤身

夏季热,很多人都喜欢吃些冷饮降温解暑。但是,冷饮毕竟是寒凉之物,该如何吃才能不伤身呢?让中医来给咱说一说。饭前空腹、刚吃完饭后都不宜喝冷……详细>>

高温天气喝汤调理身体?根据体质针对性调养!

平和体质是最健康的状态,其特征是体型匀称、性格开朗、头发有光泽、面粉红润等。其他体质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可根据体质辨证调养,尤其是在……详细>>

贪凉这样伤害你?7类人一定要慎重!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人已经穿上露肚脐装或超短裙,逛街口渴时吃冰激凌或冰镇饮料,虽然一时爽,却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特别是以下几类人更……详细>>

腿凉腿肿膝盖凉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些疾病的信号!

若是在生活中总是感觉到腰酸背痛、全身没有力气并且双腿浮肿、四肢发凉、月经不调痛经、月经血快比较多等就要引起重视了,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以热制热——大暑做高温瑜伽可消暑?

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日子,地处华南的广州更是又湿又热,人人都急不及待想找个地方清凉一下,但现在有人告诉小编,夏天消暑以热制热,去做高温瑜……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