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贪凉这样伤害你?7类人一定要慎重!

2022-05-21 08:09:08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人已经穿上露肚脐装或超短裙,逛街口渴时吃冰激凌或冰镇饮料,虽然一时爽,却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特别是以下几类人更应该注意身体保暖,万万不可贪凉。

贪凉是如何伤害身体的?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血和阴阳平衡维持身体健康。过度贪凉会造成气血凝滞,损害机体健康。吃生冷食物可损害胃阳和脾阳,消弱阳气;不节制的喝冷饮可冲淡胃液,导致食欲不振或胃胀;吃太多寒性食物,寒邪可入侵肾脏,增加肾脏承受的负担。

哪些人不能贪凉?

1、月经前和月经期

月经前或月经期贪凉会影响盆腔血液循环,造成月经量减少,经血排出不干净,诱发或加剧痛经,严重时可造成闭经或妇科疾病。

2、运动刚结束者

运动过程中大量气血流向四肢肌肉,运动结束后立即喝冷饮,脾胃会运化寒气,延长寒气在体内作用时间,易导致胸闷和咳嗽等。

3、慢性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能贪凉,因为喝冷饮可减慢胃肠道蠕动,降低代谢速度,造成内分泌失调,扰乱糖代谢,从而导致血糖飙升。另外,心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患者也不能喝冷饮,以免刺激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4、过敏体质的人群

过敏体质者身体敏感,喝冷饮或吃冰激凌后易出现过敏症状,尤其是过敏性鼻炎以及荨麻疹患者应慎重。

5、特殊体质者

阳虚体质者的表现是口干舌燥、内心燥热以及虚火旺盛等,经常吃冷饮会造成阴阳两虚。阳气虚者阳气不足,气血循环能力差,吃冷饮可加重其症状如手脚冰凉和腹泻;痰瘀体质者水分代谢异常,冷饮可阻滞气血,降低代谢率,扰乱脂肪代谢,可加重寒湿,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6、空腹或腹泻时

喝冷饮后可促进血管收缩,胃部消化吸收功能受损,影响肠道蠕动,因此空腹和腹泻时不能吃生冷食物。

7、感冒患者

感冒时应远离冷饮,因为冷饮可刺激鼻黏膜血管收缩,降低鼻腔免疫抗体数量,影响病情恢复。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身体保暖,不能穿露肚脐装和超短裙,晚上睡觉时应该盖好小腹部。另外,也要注意颈部保暖,因为颈部受寒后可诱发或加重颈椎病,而且降低抵抗力,导致感冒。与此同时应做好腰部和脚踝保暖,不可贪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7类人最不该贪凉?伤害你的身体不商量!

中医认为,气血处于阴阳平衡状态。吃太凉的食物可造成气血凝滞,高温天气喝冷饮,非但无法解暑,而且可伤害脾阳和胃阳,减弱体内阳气;同时也会冲……详细>>

夏季贪凉有危害?5类人不能碰冷饮!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很多年轻人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玩着手机,非常惬意,殊不知,过度贪凉却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详细>>

多名老中医提醒:夏季5件事,不能多贪!

炎炎夏日,身体除了承受着外界燥热和蚊虫叮咬外,再加上生活方面过度贪凉,那么身体就会承受着各种疾病,比如消化不良、腹痛和关节炎等。尤其是在……详细>>

这几类人喝酒相当于送命 一定要注意!

酒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有很多人在平时应酬或者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候都免不了喝酒,虽然说适当的喝酒能够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让彼此的交流更加顺畅……详细>>

后背发凉是怎么回事?如何进行中医调理?

后背发凉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平时为了能够展示完美的身材,所以不注重身体的保暖而导致的,同时后背发凉也预示着疾病的发生。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