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太多就是身体虚吗?讲解汗液中隐藏的健康知识点!

2023-07-03 13:27:59      

高温天气出汗较多,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走路均会大汗淋漓,这是正常现象。但有些人出汗较多,即使带坐着不动也会一身汗,常常被认为是身体虚。

哪些因素可影响出汗量?

1、遗传

身体上的汗腺达到400万个,75%分布于体表,一般集中在手掌、脸部、前胸、腋窝以及脚底。汗腺多且发达者易出汗;由于汗腺集中分布的位置不一样,所以出汗部位也存在着差异,部分人脖子易出汗,部分人额头易出汗。

2、环境温度

通常体温在36~37℃,体温太低或太高均会影响身体健康。机体通过汗腺调节体温,处于高温环境时为调节体温而造成出汗过多。

3、特殊时期

处于妊娠期时神经系统发生变化,汗腺功能增强,易造成多汗,通常可持续到产后1~2个月。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出汗较多,同时伴有心跳速度加快、皮肤发红、发热等。

4、情绪状态

精神高度紧绷、过度激动时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出汗较多,尤其是手脚心易出汗。

5、胖瘦程度

肥胖者身体中脂肪含量高,脂肪导热性差,代谢所产生的热量难以散发,需通过出汗的方式散失热量。

6、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较快者出汗多,尤其是小儿和男性以及易运动者。

出汗多就是身体虚吗?

答案是否定的,每个人的体质和所处环境、体力劳动强度不一样,出汗情况也存在着差异。

1、自汗

排除天气热或运动量大所引起的出汗,白天静静的坐着也不停的出汗;或是同等样的情况下,比他人出汗较多。其原因是气虚,常见于肺虚、肾虚、脾虚和胃虚,此类人体型偏胖、免疫力差。久而久之可伤害阳气,造成阳虚,具体表现为大便不成形、畏寒怕冷。

2、盗汗

晚上睡觉时出汗比较多,常见于阴虚,尤其是肾阴虚或肝肾阴虚。常常盗汗者身体消瘦,同时伴有腰膝酸软、头痛头晕、口干舌燥、易口渴等。

温馨提示

易出汗也有可能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嗜铬细胞瘤等,还需引起重视。易出汗者应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每半小时喝150~100毫升水,也可以适当喝薄荷茶、绿豆汤、酸梅汤或金银花茶等。出汗后不能立即吹空调或吹风扇,及时用毛巾擦干,更换干燥的衣服,休息20~30分钟后再洗温水澡。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腋窝下出汗与压力大有关? 夏天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

炎炎夏日气温的升高会导致我们流汗不止,夏天出汗虽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一部分人出汗是非常严重的,稍微一动就会流汗不止并且伴有心慌的……详细>>

从出汗看出健康状态 夏季出汗多应该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体的出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不同,所以汗液也会有差距,不同地方出汗透露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信号,汗液是健康的晴雨……详细>>

中医告诉你:出汗多可能是身体有问题!你对照一下

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人们的身体会自然的排汗来维持正常的体温,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并且中医认为,正常的排汗具有驱寒、祛湿的功效,但是如……详细>>

中医告诉你夏季出汗多寡对身体的影响

汗味让人觉得尴尬,很多人就会相处各种方法来抑制出汗或者遮盖汗味,其实,出汗多与出汗少都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如果让汗不发出来,那身体里的废物……详细>>

夏天老是出汗多为什么 中医教你饮食调理

夏天老是出汗多为什么?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虽然说出汗正常,但一到夏天就真的是汗如雨下,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是会花了妆容。今天我们从饮……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