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麻不等于木?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2023-11-21 09:43:50      

麻木作为皮肤的一种感觉障碍,具体表现为肌肤或肢体发麻,以至于无法感觉到疼痛或瘙痒。但麻和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麻是指肌肤发麻,就如同蚂蚁爬行一般;木是指肌肤木然,感觉不到冷热和疼痛瘙痒。

肢体发麻常见于哪些疾病?

1、高血压

持续性高血压可造成肢体小血管出现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狭窄。手和脚离着心脏远,易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表现为手脚发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该原因归属于肝肾气虚血瘀。日常应勤监测血压,拒绝吸烟喝酒,严格控制食盐和油摄入,保持适度运动;可以用天麻钩藤饮来辨证治疗;或是针刺放血治疗;也可以按揉提拉风池穴,以局部感觉到酸胀感为宜。

2、痛风

痛风急性关节炎期易出现手麻,可以把50克玉米须和30克车前草放在杯子中泡茶饮用,能起到清热燥湿和祛风止痛效果,帮助降低尿酸,减轻疼痛。

3、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末梢神经炎易造成手脚发麻或手脚疼痛。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也可以中医辨证用中草药汤剂,分别把30克山药和葛根、6克桃仁和15克赤芍共同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能起到健脾生津和活血化瘀效果,同时达到润肠通便功效,辅助降低血糖。

4、脑梗

脑梗也易造成手麻,无论是脑部出血性损伤,还是缺血性损伤均会伤害神经,造成周围神经反应,导致单侧肢体麻木,同时伴有面部僵硬、走路不稳、说话不清楚等。尤其是三高、动脉硬化者更应该警惕。日常可以把同等量的西洋参、丹参、山楂和三七研成细末,每次取出3克,用温水冲服即可。

5、颈椎病

颈椎病易造成上肢手指发麻,因此应减少低头时间;适当做颈椎保健操,如颈椎画米字操。

肢体木常见于哪些因素?

1、腰椎间盘突出症

特别是椎管狭窄时可造成肢体发麻又发木,往往伴有腰腿疼痛,病程较长。一般因长时间劳累而诱发,可消耗气血,造成正气亏虚。此时可用中医辨证论治,通过手法推拿、拔火罐和针灸等来康复。

2、中风后遗症

中风后遗症者易出现半身麻木不仁,木的感觉较强烈。中医认为这跟气虚血瘀有关,由于气血亏虚,无法运行肢体气血所引起的。治疗的原则是补阳,可配合中医理疗、推拿和针灸治疗。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肢体麻和木完全不一样,但两者却常常同时伴发。若频繁出现肢体发麻或发木,即使适度活动也无法改善,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看面部,知疾病?不同部位异常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中医以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能通过面部气色、五官状态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的表现是面色红润、皮肤不干不油、皮肤有光泽;反之,面黄……详细>>

经常手脚发麻并不简单 应警惕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容易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有的时候我们蹲在地上几分钟就感觉脚部特别的麻木了。趴在胳膊上面睡几分钟起来手部也很麻。……详细>>

经常感到手脚发麻,可能是身体在暗示你,被这3种疾病“盯上”了

手麻脚麻原本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当手和脚被长时间压住的时候,就会发麻。但是,如果没有受到外力的影响,还是经常感到手脚发麻,就得考虑是……详细>>

脸色发黑的人注意了?不同形态的黑,代表不一样的证候和疾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是先天之根本。黑色对应肾脏,因此通过脸色黑来判断肾脏病变,脸色发黑且暗淡无光泽,说明是肾阳虚;脸色熏黑,同时伴有……详细>>

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些疾病的信号

在生活中常常会出现手脚麻的情况,比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另外当血流不畅时也会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暗示着疾病的到来……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朱巧玲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