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脚痛可能是疾病?这5个部位的脚疼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2023-03-01 09:19:55      

别看双脚那么小,但承受着全部身体的重量,而且关节众多,同时易受到损伤,最常见的莫过于脚疼。脚疼问题复杂,常见于滑囊炎、跟腱炎、痛风等,不同部位的脚疼,代表着不一样的疾病。

如何根据脚疼位置来判断疾病?

1、足背疼

足背痛常见于跖附关节损伤、距舟关节炎、腰椎疾病等。

2、大脚趾疼

痛风常发生在大脚趾关节,严重时可连累脚跟、脚背、脚踝、膝关节等,特别是半夜因为脚痛而醒来,往往伴有关节红肿热痛。拇外翻易诱发拇囊炎,导致大脚趾内侧疼痛和红肿。

3、前脚掌疼

前脚掌疼、中间有较厚的脚垫,常见于跖痛症。经常穿不合适的鞋子、跳舞或跑步时间较长、足底脂肪垫变薄或发生退化等,均会影响足部正常结构,导致前脚掌疼痛。

4、足跟上方疼

跟腱炎的症状是足跟部上内方疼痛,呈现酸痛或压痛,僵硬,活动后此症状加重,尤其是早晨或剧烈运动后跟腱炎发作。滑囊炎的特征是足跟后上方有压痛的红,随着发炎的滑囊增大,跟腱上有疼痛的红色肿块,同时伴有红肿热痛。足跟上方疼也有可能是跟骨高压症,早晨下地负重时最为显著,呈现静息痛或酸胀感,患肢抬高时疼痛感减轻。

5、脚跟疼

脚跟疼常见于足底筋膜炎,由于足底筋膜反复受到牵拉而诱发该疾病,表现为脚跟疼、脚底深部疼,早晨起床或休息后走第一步时疼痛感加剧。也有可能是脂肪垫炎,由于错误的走路姿势或长时间走路,骨骼反复摩擦脂肪垫,从而诱发无菌性炎症。

哪种脚疼必须看医生?

长时间持续疼痛且固定在某一部位,如痛风痛、脚后跟痛等,持续一星期仍然没有缓解,还需及早就诊。大部分脚疼保守治疗就能治愈,包括对局部热敷、理疗、外敷活血通络药、口服抗炎镇痛药等,必要时还需采取封闭治疗。

温馨提示

日常要好好的保养双脚,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缓解腿部酸胀和麻木感。一边泡脚,一边对脚底按摩,能加强气血流通,疏通经络。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坚持4~5次,能锻炼脚部肌肉;也可以做甩腿运动、勾脚、提脚跟动作等,与此同时应注意双脚卫生,穿宽松且舒适的鞋子和袜子。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痛与疾病的关系 脚痛

脚痛没那么简单,可能是这4种疾病的暗示信号!

脚痛没那么简单,可能是疾病的暗示,脚部离我们心脏很远,但是其相当于我们的第二个心脏,因为在这个地方分布着很多的神经,这些神经和我们肾脏器……详细>>

注意,身体这5个部位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有一些疾病,无论什么疾病,都会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发出一些信号。短期的疼痛症状可能是暂时的不适症状,但长期的疼痛症状,……详细>>

为什么会脚痛?导致足部疼痛的疾病

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脚痛的症状发生呢?导致足部的原因有可能是鞋不够舒适或者走路太多等等,也会有些疾病导致足部疼痛的发生。今天,就来告诉你导致……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怎么缓解脚痛?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详细>>

走路经常脚跟痛并不简单,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作怪!

很多人们脚跟会出现疼痛感,刚开始轻微的疼痛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当疼痛不能忍受的时候,势必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的困扰,脚跟走路是疼痛有可能……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