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讲究脑病胃治?脑病和胃有怎样的关联!

2023-05-04 09:44:59      

在我国,脑病致残率和死亡率较高。中医讲究整体原则,在治疗脑病方面有着突出的效果,中医发现通过胃、脾、肠来治疗脑病,有较好的疗效。

脑病和胃有怎样的关联?

1、生理上有联系

五脏六腑之间紧密相连,由经络系统把脏腑形体关联在一起,通过精气血和津液作用,从而生成了统一的整体。脑跟大肠经和胃经在经络结构方面相关,即胃气上注于肺,最后入络脑。从脏腑功能上来说,脑是神之所主,掌管着生命活动,统筹五脏六腑、肌肉筋骨和四肢;神之所生依靠于机体的气血津液,脾胃正是气血生化之源,所吃的食物经胃部消化吸收、脾运化才能转化成气血,气血津液充足而滋养脑神。

2、病理上相互影响

脾胃化生气血津液,脾胃受伤后可造成气血津液化生不足,无法濡养全身脏腑,从而造成脑髓不充,表现为痴呆、眩晕以及头痛等。 脾胃掌控气机升降,脾胃运化功能失常可阻碍气机升降,久而久之造成蕴痰生湿,阻碍气血流通,无法濡养脑髓。痰浊上犯可影响精神状态,久而久之化生痰火,造成神智错乱。另外,胃肠燥热在体内积聚而使得腑气不通,燥热携带浊气向上攻,从而造成脑神明功能失常,无法掌控和协调各个脏器,使得多个器官发生病理改变。

常见的脑病该如何论治?

1、论治中风

肺经和大肠经处于相表里关系,大肠功能失常可阻碍肺部功能,影响宗气生成,无法濡养大脑,从而造成中风。中风可损伤脑髓,无法发挥其掌控功能,影响大肠转化,进而造成便秘;便秘会造成浊气不降,浊气上攻进入脑,进而影响脑髓功能,使得中风问题恶化。治疗的原则是通服泄热和导热下行,纠正气血逆乱问题。

2、论治痴呆

痴呆常见于老年人,其脏腑功能减退,特别是脾肾功能;再加上吃太多肥甘厚腻食物、缺乏运动等而伤害脾胃,使得气机升降受到影响,从而产生淤血和痰浊等,影响气机调节和脏腑功能,无法濡养脑髓,导致痴呆。治疗的原则是益气健脾和醒脑开窍。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脑病以治疗胃为基础,但需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除了胃病外,多个系统疾病都要注重于脾胃功能调养,有助于机体对抗病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压脑病有哪些原因?

高血压脑病见于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太突发急骤升高,导致脑小动脉痉挛或脑血管调节功能失控,产生严重脑水肿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那么导致高血……详细>>

脾胃不和常见5症状 中医教你来应对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详细>>

脾胃不和易有黑眼圈 中医教你应对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详细>>

清淡、有节是养脾胃的根本?中医给你5个调理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其掌控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脾胃受损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