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乳汁少分为4种类型?催乳需辨证施药!

2023-04-16 07:51:26      

我国大力推荐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发展更为健康,经济又实惠,同时也能增强婴儿抵抗力,提升智力,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生风险。但有些产妇由于乳汁不足而烦恼,往往采取各种方式来催乳。中医把乳汁少分为4种类型,辨证论治来选择合适的中药,从而增加乳汁量。

如何通过中药催乳?

1、肝郁气滞型

其特征是乳汁量少而且黏稠,或是完全没有乳汁,往往伴有身体微热、食欲下降、舌苔薄又黄、舌质淡红;又或是出现情志不畅、胸胁胀闷等。治疗的关键点是疏肝、通络和理气,常用的中药有穿山甲、通草和王不留行,还有柴胡、丝瓜络以及漏芦等;由于穿山甲稀少,价格昂贵,不妨用猪蹄甲来替代。另外,也可以选择具有疏肝理气功效的中成药来调理,如逍遥丸和乳泉颗粒。此外,也可以选择黄花菜无花果炖猪蹄、丝瓜通草炖瘦肉等。

2、乳痈

乳痈即乳腺炎,由于乳腺管不通畅或乳腺发炎而造成乳汁分泌不足,主要表现为乳房红肿、胀痛、局部发热和摸着有硬块,往往伴有身体发热和口渴,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治疗乳痈。

3、痰湿较盛型

此类产妇身体肥胖,乳房有明显的胀痛感,乳汁分泌少,同时伴有食欲下降、胸闷头晕、舌苔白腻、大便稀薄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中药来调理,如薏仁、漏芦茯苓和陈皮等;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用中药调理,如参苓白术丸和二陈丸等;又或是喝红豆薏米粥。

4、气血虚弱型

此类型的产妇表现为乳汁量少或没有,乳汁颜色清且质地稀薄,乳房柔软,根本没有胀胀的感觉,同时伴有脸色暗淡无光泽、饮食量少、全身疲乏、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舌头淡且舌苔少等。其调理的重点是补益气血,选择具有益气养血功效的中药,如川穹当归和黄芪;也可以选择具有补血功效的中成药,如通乳丹、生乳汁以及生乳颗粒等;又或是采取食疗法,如猪蹄炖花生、黄芪当归炖鸡。

温馨提示

产妇尽量早开奶,产后第1天就应采取食疗方来催奶,用中药或中成药应安排在产后三天。适当吃有助于通乳的食物,包括莲藕黄豆芽、黄花菜花生米以及木瓜等;做好情绪调节,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发怒;每天有充足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 通过中药催乳的方法

利用中药催乳?辨证施药方能见效!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能增强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儿童期肥胖和患过敏性疾病风险。然而,有些产妇乳汁分泌不足,常常通过多种方……详细>>

乳汁分泌不足要催乳?辨证用药是关键!

对婴幼儿来说,世界上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婴幼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提高其抵抗力,增加母子关系亲密度。然而,部分女性乳汁分泌……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对待腰痛?根据4种类型来辨证治疗!

腰痛范畴较广泛,患有慢性盆腔炎、骨质疏松或腰肌劳损、跌打损伤和强直性脊柱炎、椎管狭窄和肾结石等都会造成腰痛。另外,局部受寒着凉、受到外伤……详细>>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秋季是养肺黄金期?辨证分型来养护!

中医认为,肺正好对应秋季。秋季天气干燥,肺喜湿恶燥;肺是娇嫩的器官,经鼻腔跟外界相通,易受到外邪入侵,所以应从多方面养护肺脏,包括饮食、……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