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乳汁分泌不足要催乳?辨证用药是关键!

2022-08-08 07:56:09      

对婴幼儿来说,世界上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婴幼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提高其抵抗力,增加母子关系亲密度。然而,部分女性乳汁分泌不足,根本满足不了婴幼儿所需,因此会想各种办法来催乳。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乳汁分泌不足有虚实之分,需根据症状辨证用药。

如何利用中药催乳?

1、肝郁气滞型

肝郁气滞型的特征是乳汁量少且质地黏稠,又或是无乳汁,同时伴有情志不畅、胸胁部胀满,有时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舌质发红和舌苔薄黄。其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和通络,可在中医指导下选择丝瓜络、穿山甲或猪蹄甲、通草和王不留行以及柴胡等来调理。也可以选择具有疏肝理气功效的中成药,如逍遥丸和乳泉颗粒;无花果和黄花菜炖猪蹄、丝瓜通草炖瘦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2、气血虚弱型

气血虚弱型的特征是乳汁量少或没有,乳汁比较清稀,乳房质地柔软,几乎感觉不到胀。脸色暗淡无光泽,总是出现头痛头晕,全身疲乏和舌头淡且舌苔少。其调理的原则是补益气血,选择具有益气养血功效的中药,如川芎、当归和黄芪。也可以选择中药来调理,如生乳汁或补血生乳颗粒;猪蹄炖花生、黄芪和当归炖鸡也能补气血,改善气血虚弱型缺乳。

3、乳痈

部分乳汁分泌不足也跟乳痈有关,这是因为乳腺管不通畅或发炎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乳房胀痛和发硬、局部温度升高和乳房红肿,同时伴有发烧和口渴,此时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4、痰湿较盛型

痰湿较盛的特征是体型肥胖,乳房胀痛和奶汁少,同时伴有胸闷头晕,没有任何食欲,舌苔白腻和大便稀溏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中药来调理,如薏苡仁、茯苓和陈皮等;也可以选择参苓白术丸或二陈丸;又或是喝红豆粥或薏米粥。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30分钟时应及时开奶,若乳汁分泌不足,那么应及早在医生指导下用中药催乳。情绪不良易造成肝气郁结,抑制乳汁分泌,因此分娩后应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太劳累。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具有通乳功效的食物,如莲藕、黄豆芽、花生米和木瓜等,拒绝吃辛辣和燥热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利用中药催乳的方法

乳汁少分为4种类型?催乳需辨证施药!

我国大力推荐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发展更为健康,经济又实惠,同时也能增强婴儿抵抗力,提升智力,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生风险。但有些产妇由于乳汁不足……详细>>

利用中药催乳?辨证施药方能见效!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能增强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儿童期肥胖和患过敏性疾病风险。然而,有些产妇乳汁分泌不足,常常通过多种方……详细>>

秋季是养肺黄金期?辨证分型来养护!

中医认为,肺正好对应秋季。秋季天气干燥,肺喜湿恶燥;肺是娇嫩的器官,经鼻腔跟外界相通,易受到外邪入侵,所以应从多方面养护肺脏,包括饮食、……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咳嗽?根据分型来治疗!

春季是咳嗽高发期,因为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过敏物质和颗粒物,再加上天气干燥而直接刺激呼吸道,从而诱发咳嗽。中医把咳嗽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的证型……详细>>

教你正确用滋补类中药?掌握3个关键点!

蜂王浆、冬虫夏草、西洋参和人参以及黄精等都属于常见的中药补品,能滋补身体,纠正人体虚损状态,改善患者的精神面貌,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又能……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