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面对几种止咳糖浆该选择哪种?一文解答疑惑!

2023-03-23 10:01:10      

生活中常见的止咳糖浆有枇杷止咳糖浆、急支糖浆和感冒止咳糖浆等,其主要作用是镇咳或止咳。虽然止咳糖浆属于中成药,但并不是没有任何副作用,没有选对药物,反而会让咳嗽问题加剧。止咳糖浆需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先分辨是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然后再对症选择药物。

止咳糖浆分别适用于哪些症状?

罗汉果止咳糖浆或远志糖浆,适合寒热不明者;沙参止咳糖浆主要用于治疗肺热燥咳,缓解咳痰困难、干咳、潮热且持续咳嗽等;感冒止咳糖浆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所引起的感冒;枇杷止咳糖浆能缓解咳嗽气逆、咳痰不顺畅;急支糖浆适合外感风热所引起的咳嗽。

如何选择止咳糖浆?

1、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的症状是咳喘、胸口闷痛、咽喉疼痛、喘气时声音粗,咳嗽的痰浓稠且发黄,舌头尖和两边发红,舌苔微黄,往往伴有流黄色鼻涕,头痛、口渴,身体发热和畏风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川贝糖浆,川贝性寒且味微苦,用于治疗风热咳嗽,如川贝止咳糖浆、川贝枇杷露、牛黄蛇胆川贝液等。

2、风寒咳嗽

风寒咳嗽表现为痰液多且清稀,舌头淡且舌苔发白,往往伴有流清鼻涕、鼻塞和头痛、恶寒怕冷、身体无汗等。这种情况可选择杏苏散,用于治疗外感凉燥,其中含杏仁和杏苏,用来治疗风寒咳嗽,如杏仁止咳糖浆、杏苏止咳糖浆;也可以选择桔梗止咳糖浆或半夏止咳糖浆。

服用止咳糖浆应注意什么?

1、不能随便用药

轻度咳嗽咳痰,多喝水,调整好室内湿度,咳出痰液后就能减轻,没有必要用药。咳嗽频繁且影响睡眠时才考虑用药,但持续用药时间应控制在三天以内。

2、了解用药时间

止咳糖浆有刺激性,饭前用可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肠胃不适。同时也含有太多糖分,可促进消化液分泌,饭前用止咳糖浆可影响食欲;吃饭结束后立即用药会出现恶心呕吐。用药时间应安排在饭后30~60分钟。

温馨提示

用止咳糖浆后,药物可在咽部黏膜表面覆盖,减轻炎症对咽部黏膜带来的刺激,从而减轻咳嗽。用药后5分钟内不能喝水,不然会稀释药液,降低止咳作用。并不是所有的咳嗽者都能用止咳糖浆,尤其是糖尿病者更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看看你适合哪种!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价值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质以及水分和果糖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水果有温性、热性、凉性和寒性之分,……详细>>

身体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 是经络不通的表现!

经络堵塞是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主要因素。只要维持微循环系统保持畅通状态就能延缓衰老。经络堵塞时通过多种方法来改善,避免诱发疾病,甚至……详细>>

中药丸剂有3种?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不少中药以丸剂的方式存在,如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等,这是把药材细粉或提取物,加入适量的黏合剂或辅料制作而成,能最大化发挥药物效果,同时……详细>>

服用中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药是一种药性温顺,且见效慢的药物,但是也是一种对人体伤害很大的药物。许多患有疑难杂症、久治不愈等疾病的患者,都会选择服用中药来调理。那……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