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看看你适合哪种!

2022-01-22 07:03:01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价值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质以及水分和果糖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水果有温性、热性、凉性和寒性之分,因此应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水果,以免导致腹泻和咽喉疼痛。

如何根据体质来选择水果?

1、寒凉水果

实热体质者代谢比较旺盛,烦躁不安,易发热,口干舌燥和颜色红赤以及经常便秘。此类人可选择寒性水果如猕猴桃、香蕉以及梨等,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起到解热止渴效果;香蕉能起到润肠通便和清热止咳效果又能利尿和降血压,缓解血热气滞和阴虚肠燥等症状;梨能起到生津止渴和止咳化痰功效,又能润燥清热,常常用于治疗便秘、热咳以及烦渴等。

2、温热水果

虚寒体质的特征是手脚冰凉、脸色发白和肢体怕冷等,温热性水果是最好的选择,如榴莲、樱桃以及桂圆和荔枝等。就拿荔枝来说,能起到生津止渴以及补脾益肝效果,又能解毒止泻和补肾,帮助改善肝功能,易于体内毒素排出,又能促进细胞生成,使得皮肤更加细腻,不过多吃的话可能会导致上火和失眠多梦以及大便干结。值得提醒的是,虚寒体质者吃水果应适量,以免引起腹痛和腹泻,增加脾胃承受的负担,甚至会伤胃中阳气。

3、平性水果

橙子、菠萝以及葡萄和苹果、李子等都属于平性水果,几乎适合任何体质人群。葡萄能起到健脾利尿和补血益气效果,又能生津止渴,防止癌细胞增殖,不过脾胃虚寒者应控制量;菠萝能起到生津和胃以及补益脾胃效果;苹果能起到健脾胃以及生津止渴效果,同时也能润肠通便和止泻;梨子能起到清肝绦热和生津利水效果,不过含有太多果酸。一次性吃太多可损害脾胃,从而导致腹胀,因此儿童应少吃。

温馨提示

这回是不是已经知道哪种水果适合自己,不过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有血糖控制稳定下才能吃低糖分水果,如杏、桃子、西红柿以及苹果和樱桃等,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间。值得提醒的是,凡是霉变腐烂的水果都不能吃,因为大量微生物会在腐烂的水果中繁殖,产生太多有毒物质,有毒物质可在水果中扩散,吃了烂水果后可能会造成头痛头晕、腹胀以及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不同体质适合的粥不相同! 看看你的体质适合哪款粥

到了冬季人们喜欢喝热乎乎的粥来抵御寒冷,不同食材做的粥类,营养价值不同,容易消化及吸收,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是不同体质喝粥也有很大的……详细>>

吃水果也要看体质?中医教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每人每天至少吃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以及水分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对抗自由基,增强抵抗力……详细>>

九种不同体质适合吃不同水果?看看你适合吃啥

虽说水果的营养价值高,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水果也不是任意吃的,其实不同的体质所选择的水果也是不一样的。那么阳虚体质、湿热体质等人群分别吃……详细>>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