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2022-06-06 07:05:56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寒性和凉性的,应参考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水果。

如何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水果?

1、温热水果

虚寒体质者的主要特征是肢体冰凉、易口渴、脸色发白和畏寒怕冷等,因此应选择温热性水果,如榴莲、桂圆和樱桃以及荔枝等。夏季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不仅仅生津止渴,而且也能起到补脾益肝功效,同时能加快体内毒素排出速度,减轻肝肾功能,维持皮肤光滑细嫩。不过,应控制吃荔枝的量,以免导致上火。凡是便秘以后大便干结者、总是做梦且睡眠质量差、口舌生疮、烦躁不安、颧骨潮红、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荔枝。不管吃哪种水果都要适量,尤其是寒性水果,以免造成腹痛或腹泻,增加脾胃承受的负担,同时也会消耗阳气。

2、寒凉水果

实热体质的主要特征是易口渴和口干舌燥,脸红目赤,经常便秘,烦躁不安,总是发热等。此类人夏季应着重吃寒性水果,猕猴桃、梨或西瓜都不错。梨具有生津止渴功效,同时也能润燥清热,缓解大便干结、热咳以及烦渴等;猕猴桃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起到止咳、清热功效;西瓜不仅仅清热解暑,而且也能生津止渴和利尿,缓解暑热烦渴、小便短赤等问题,同时也能辅助治疗中暑。正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和儿童不能吃太多寒凉水果。

3、平性水果

李子、苹果、菠萝以及葡萄等都属于平性水果,适合任何体质者。李子能起到清肝和生津利水效果;苹果不仅仅生津止渴和补心气,而且也能健脾胃,维持粪便通畅,同时也能辅助降血压;菠萝能起到生津和胃、补益脾胃效果,缓解食欲不振和积食等问题;葡萄能起到补气血和生津止渴功效。

温馨提示

不管水果的营养价值有多高,都不能吃得太多,一般吃200~350克左右就行。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睡觉前不能吃太多水果,不然会导致胃肠胀气,降低睡眠质量。多次提醒,一旦水果大面积霉变腐烂必须扔掉,因为其中含有太多真菌毒素,以导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腹泻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参考自身体质选择水果的方法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看看你适合哪种!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价值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质以及水分和果糖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水果有温性、热性、凉性和寒性之分,……详细>>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吃水果也要看体质?中医教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每人每天至少吃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以及水分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对抗自由基,增强抵抗力……详细>>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详细>>

九种不同体质适合吃不同水果?看看你适合吃啥

虽说水果的营养价值高,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水果也不是任意吃的,其实不同的体质所选择的水果也是不一样的。那么阳虚体质、湿热体质等人群分别吃……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