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小儿止咳糖浆怎么样

2015-05-09 09:03:3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冬季宝宝感冒后不停地咳嗽,小儿止咳糖浆疗效怎么样?很多妈妈反映,小儿止咳糖浆的口感普遍较好,宝宝乐于服用,所以妈妈们会给他们服用一些如999小儿止咳糖浆一类的糖浆型止咳药。宝宝服药不同于成人,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时常引起家长的烦恼。因此,为孩子选药不但要对症,而且剂型选择也要合适。适当的剂型也是保证疗效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适用于宝宝感冒咳嗽的药到底都有一些什么剂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常用剂型之糖浆剂

糖浆剂,是指含有药物(包括化学药物和中药提取药物)或芳香物质的浓蔗糖水溶液制剂,是中药药剂的一种常用剂型,在只集中具有一定的地位,它具有工艺简单,生产周期短,疗效确切,在保持原有汤剂疗效的基础上,具有口感好,宝宝乐于服用的优点。

糖浆剂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本草纲目拾遗》中即有以“里木子榨水煎糖,蒙古人称舍里别”的记载。既能掩盖某些药物的不良气味,又便于分剂量,一般宝宝乐于服用。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小儿止咳化痰的中成药也属糖浆剂型的最多,如999小儿止咳糖浆,就是以橙皮、甘草、桔梗及氯化铵所配制而成的糖浆剂型的小儿止咳药。在制剂过程中去除了橙皮的苦味而保留了其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针对小儿脏腑娇嫩之特点,采用中西结合之法,迅速解除小儿咳痰、喘等症状,有抗菌消炎之功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专治小儿咳、谭、喘之顽疾。

其他常用剂型

常用于宝宝咳嗽的剂型还包括颗粒剂、片剂和胶囊剂。其中颗粒剂包括干糖浆,是指药物的细粉与适量辅料,如糖粉、糊精、淀粉等制成干燥颗粒或块状的内服制剂。颗粒剂是在汤剂和糖浆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剂型。与糖浆剂一样,都具有运输、保存、携带、服用方便等优点,妈妈和宝宝乐于接受。

片剂是指药物与一定的赋形剂(在药物制剂中除主药以外的附加物,也可称为辅料)混合后压制而成片状制剂。根据用途和作用目的不同,可制成各种不同的片剂,其中咀嚼片是儿童常用的制剂。咀嚼片是片剂中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于嚼服,对崩解困难的药物制成咀嚼片可有利于吸收,适合周岁以上的小儿服用。使用这类药物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妥善保管,以免孩子当成“糖豆”大量使用,引起药物中毒。

还有一种胶囊剂是将药物盛装于空胶囊内制成的制剂。其特点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掩盖不良气味及刺激性、易于分剂量、药效迅速。有的妈妈在宝宝感冒咳嗽时会使用这种剂型,由于颗粒较大,宝宝难以吞服,许多妈妈都会拧开胶囊,把药泡到温开水中送服,其实是非常麻烦的。

所以,从以上内容中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小儿止咳药中小儿止咳糖浆类的糖浆剂最好用。它不仅药性温和,而且安全无副作用。随着制剂工艺的不断发展,小儿服用的药物剂型不断增加,年轻的妈妈们一定要掌握好各种剂型的特点、性质、用法和剂量,为宝宝服药选择合适的剂型,使药物发挥其最大效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小儿咳嗽不一定用止咳糖浆

记者从多家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进入冬季后,小儿咳嗽明显增多,每个儿科诊室都是咳声一片。前来就诊的一些家长心疼宝宝,来之前就给孩子喝了甜甜……详细>>

迪巧小儿钙怎么样

每位父母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但是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由于对儿童营养学的知识只是一知半解甚至根本就是毫不知情,在给孩子补钙时非常迷茫。……详细>>

怎么样治疗小儿过敏性咳嗽

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详细>>

热伤风发作时小儿会怎么样

由于季节特点的不同,每个季节所流行的疾病也各不相同,在夏天,由于炎热的天气,小儿很容易患上热伤风。很多父母对这种小儿疾病比较陌生,接下来……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样预防好呢

现在的孩子抵抗力还是非常的虚弱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小儿疾病还是非常的突然的,关于小儿结核病的预防还是要深入的了解一些,也有不少的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