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药毒性分为3种?中医治病养生遵循3大原则!

2023-02-13 09:31:47      

大多数人认为,中药温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会自行用中药来进补或调理身体。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用中药会产生较强的毒性,甚至会造成肝衰竭和肾衰竭。根据中药毒性剧烈的程度、使用量、中毒量接近程度,把中药毒性分为3种。

中药毒性是如何分类的?

1、大毒

大毒顾名思义是毒性较强的中药,用药后能立即出现症状且较为严重,比如钩吻、草乌和川乌以及马钱子等,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毒害重要器官,导致器官功能衰竭。

2、中毒

服用大剂量中毒的中药,如半夏和白附子,易造成肝损伤和肾损伤,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小毒

相对来说,副作用较小的中药是小毒,产生的毒性并不会致死,比如北豆根和艾叶。

没有毒的中药是否能大量进补?

当然不行,常见的无毒中药有红枣、桂圆、黄芪、人参和枸杞等。虽然无毒也不能乱用,也不能把其当作补品长时间用。虽然滋补类中药适合体质虚弱者,但生理活性和药理作用较强,服用后会使得身体器官异常兴奋,从而导致上火。

中医治病养生需遵循哪些原则?

1、对症用药

不同的症状应选择不同的药物。中药和西药最大的区别是:西药治疗疾病有指征且明确,中药应用无明确的界限,其中化学成分含量少,往往伴有侥幸心理而大量服用,可能会因为错服或误服而诱发副作用。通常,中医根据患者的年龄和体质来选择合适的中药,调整好用药量,以最大程度发挥药效,降低带来的副作用。

2、首选口服

能口服的药物坚决不静脉注射,静脉注射治疗易受到液体速度和浓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不良反应。必须接受静脉注射时,不能用大剂量且浓度高的药,用药期间勤做监护。

3、逐量加药

无论服用哪种中药,均是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病情来慢慢的增加用药剂量。期间勤观察有没有过敏反应,只要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早停用。

温馨提示

时刻谨记:是药三分毒,即使没有毒性作用的中药也不能随意用。必须用中药治疗疾病时需对症用药,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另外,需了解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某些食物可能会降低药效或影响病情,所以应严格按照医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治疗2种肝病?遵循3个原则!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酒精肝和脂肪肝等肝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其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喝养生茶有讲究?掌握3大原则!

近几年来,养生茶广受人们喜爱,由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或传统的中药材炮制而成,从而发挥其药效。是药三分毒,这些成分需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长时间……详细>>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详细>>

给孩子吃中药就安全?掌握用中成药的4个原则!

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中成药安全无毒副作用。当孩子出现感冒发烧或某些疾病时,会优先选择中成药服用。然而,中药或中成药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安……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