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2018-11-15 07:38:53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

中医养生的原则有哪些?

1、阴阳平衡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自然界所有的生物都具有阴阳属性,阳盛就是热,阴盛就是寒,阴虚会生内热,阳虚会生外寒。我们人类一定要调整好阴阳的平衡,学会调整好情绪,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2、机体的平衡

只有通过锻炼身体才能够保持身体的平衡,有的是使用补益方法,有的使用衰减方法,这些都是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衰减的方法虽然能够达到平衡,但是会消耗身体中的阳气,补益的患者,通过为身体补充不足来达到平衡,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素质。

3、保持营养的平衡

要注意饮食上的平衡,千万不能挑食,以及平时在食物里面会含有苦、酸、甜、咸、辣等,各种颜色也要调节好。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要保持起居的平衡

要保持起居的正常,这样才能够顺应自然的规律。自然界生长都是离不开太阳的,这决定着人体的生物钟也要处于正常状态,白天就要上班学习,晚上就要回家睡觉,早晨六-七点起床,晚上九点-十点就要睡觉,千万不能昼夜颠倒。生活中尽量不要熬夜,每天要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早晨锻炼的时间不能太早,尽量等到太阳出来之后再锻炼,另外有雾天气也不能锻炼身体,不然会导致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只有掌握好身体活动的规律,才能够保持身体的平衡,所以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身体的平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酸甜苦辣都要吃,做好出行搭配以及荤素搭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要熬夜,长时间熬夜会损害到肝脏功能,做到早睡早起,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冬季不能让室内外温差太大,防止出现感冒,居住房间要注意通风,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的原则 中医养生 中医

冬季中医养生有技巧 应牢记4个养生原则!

冬季最适合于储存能量,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有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进行滋补身体,这样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中医养……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中医养生有哪些讲究? 3大中医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中医可以说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一种医学文化,在古代我们国家治病养生都是从中医中得到的知识,但是在近代中医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到了现代我们又重新……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中医养生 这些养生原则你可牢记心间?

我们都知道,中医无论是疗法还是保健,都是以适应人体为基础的理念,并且通过人体按摩和中药材调理身体等方法来进行养生保健的。那么中医养生的6……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