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给孩子吃中药就安全?掌握用中成药的4个原则!

2022-08-08 08:05:04      

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中成药安全无毒副作用。当孩子出现感冒发烧或某些疾病时,会优先选择中成药治疗。但实际上,是药三分毒,即便是说中药、中成药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安全,也含有一定的毒性成分,再加上没有根据体质辨证用药,就会引发不良反应,所以给孩子选择中成药时一定要谨慎。

孩子用中成药时需遵循哪些原则?

1、优先用儿童专用的中成药

因为孩子的五脏六腑和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大人的药物并不适合孩子,应选择儿童专用的中成药,这是根据年龄、儿童生理特点制作而成的,同时还需兼顾有效性以及安全性。大多数儿童专用的中成药药名标注儿童或小儿等字样,需跟成人药物区分开。

2、把握用药剂量

通常,儿童专用的中成药说明书中标注,根据儿童年龄或体重相对应的用药剂量,需根据说明书推荐剂量来用药。家长不能随意给孩子用药,用药量不足起不到治疗效果,用药量太大又会增加肝脏和肾脏损伤。必须服用非儿童专用的中成药时家长应控制好用药量,未满3岁的儿童用药量应等于成年人用药量的1/4,不过具体的用药量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3、谨慎选择毒副作用太大的中成药

不少中药对身体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比如草乌、川乌和朱砂,还有雄黄、附子、蟾蜍和北否根等,用药时应充分衡量风险和收益。必须服用此类中药使用,必须咨询专业医生。

4、用药种类也不能太多

孩子服用中成药的种类不能太多,尽可能通过口服或外用的方式给药,谨慎选择中药注射剂。为了孩子健康,把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尽量只服用一种中药。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家长给孩子选择药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滥用药而对孩子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尽量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选择中成药,不能擅自增加用药量,也不能延长用药疗程,不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中成药和西药共同服用时需间隔2~3个小时左右;谨慎联合注射中成药和西药。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因为疾病因素而必须长时间服用中成药,用药期间应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孩子用中成药需遵循的原则

教你识别中药和中成药?一字之差,功效完全不同!

中药在治疗疾病方面深得人心,相对来说,中药或中成药带来的副作用小,尤其是对肝脏、肾脏和胃肠道。有些中药或中成药仅仅一字之差,但功效却千差……详细>>

中医治疗2种肝病?遵循3个原则!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酒精肝和脂肪肝等肝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其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详细>>

中药毒性分为3种?中医治病养生遵循3大原则!

大多数人认为,中药温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会自行用中药来进补或调理身体。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用中药会产生较强的毒性,甚至……详细>>

孩子怎么选择消食中成药? 应根据症状对症用药!

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在成长发育中难免会出现积食的情况,如果食物没有得到消化的话会引起发高烧、腹胀以及精神萎靡,要根据孩子不同……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